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回眸发展路 奋进新征程: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团结花开幸福来

2022-01-04 17:26:4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4日电 题:绚烂绽放的团结之花——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民族团结工作综述

  作者 刘倩 杨霞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持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篇章。

  如今,全师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描绘出一幅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的壮美画卷。今年,十二师、十二师中学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坚持政治引领,以创建促提升

  五年来,十二师党委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履行兵团“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宗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专人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中心工作、党建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检查,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十二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十二师创建办”)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抓紧抓实“微细胞”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连队(社区)班级、示范岗、大院(小区)楼栋、单元、示范户(商户)……一系列“细胞工程”评选活动。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十二师将兵团创建办提出的“七进”拓展为“九进”并以此为主阵地结合实际挖掘亮点、加大投入力度精心打造了十二师中学、三坪农场融合社区屯坪巴士公司……56个示范点有效推进了创建活动向社会各个领域延伸,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点面结合,各具亮点特色的示范阵地矩阵,为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族团结歌曲“唱起来”、民族团结舞蹈“跳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提高了创建工作参与率和知晓率,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氛围浓厚。

  共建和谐家园,以交流促浓情

  五年来,十二师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互帮互助、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不断加深情感,十二师干部与各族职工群众成为超越血缘关系的亲人,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脚下。

  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相互走访往来、互称兄弟姐妹,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

  五年来,无论是温暖的“兵妈妈”乌水吐汗•克尔曼,还是共同创业的“方家三兄弟”方建忠、方建静和艾力•买买提,抑或是幸福守望者民警白玛鲁茸和退伍老兵马福祥……一个个守望相助的动人故事、一首首民族团结的美好乐章在十二师大地演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推动兵地融合,以共建促发展

  兵地关系,周身一体。

  十二师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主动融入新疆大局,融入乌昌地区发展大局,将兵地各族群众牢牢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2017年5月,乌鲁木齐市将十二师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员单位。

  2021年7月,十二师党委统战部与昌吉州党委统战部签订兵地民族团结共建共创协议。

  十二师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霞说,十二师将以共建促团结,以团结促交融,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将兵地各族群众牢牢拧成一股绳,形成兵地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二二一团地处吐鲁番市。近年来,二二一团党委与吐鲁番市高昌区委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加强兵地之间的互帮互助互融,在种植、养殖、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长效机制。

  近年来,推动民族团结、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是十二师“访惠聚”工作的重点之一。十二师4个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兵地形成维稳责任共担、基层党建共建、文化成果共享、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民族团结共建的深度融合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星火村与十二师五一农场相邻。去年,在十二师驻星火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 六十户乡星火村5001路公交线开通,为1307名村民解决了出行问题。

  一桩桩、一件件、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见证了兵地一家人的真情厚谊,更记录了各族群众的浓浓深情。兵地各族群众民族团结的基础不断夯实,兵地融合发展的合力更强。

  百舸争流千帆进,阔步高歌新征程。步入“十四五”,十二师将民族团结工作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