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交通安全守护神 大漠引航指明灯

2021-12-16 12:51:1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16日电(胡俊建)在塔克拉玛干大漠边缘的218国道公路沿线上,长年活跃着一群为群众平安出行而默默奉献的交通安全护卫者,他们在夏季高温酷暑、冬季冰雪严寒、四季风沙肆虐的恶劣环境中,以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用忠诚和执着抓好交通安全管理,用辛勤汗水守护乌鲁克垦区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安全,书写了“政治坚定、执法严明、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无悔人生,赢得当地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

  加强政治建警 筑牢为民根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在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党委和乌鲁克垦区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严格对照党章党规约束言行,坚定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不断加强政治素养,提升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质。自觉按党性原则、法律规定办事,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自觉在政治、思想、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交警大队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和“政治建警、严以律警”的原则,树立“以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的工作目标,创新交管勤务模式,不断夯实队伍建设,打造乌鲁克交警品牌,打造服务型交警队伍,道路交通管理业务工作一步一层楼。全体民辅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奋力争先,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道路安全,为垦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安全保证。交警大队2019年荣获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2020年荣获第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集体嘉奖。

  强化业务学习 提高执法水平

  乌鲁克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现有民辅警31人,其中民警6人、援疆民警1人、辅警24人。近年来,交警大队有3名民警被兵团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4名民警荣获公安系统三等功。

  为全面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和执法形象,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交警大队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全面提高警察执法能力和办案质量为目标,视法制工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把提高民警执法业务水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民辅警对《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等专业法律知识进行学习,不定期地进行考评,有效提高了全体民警执法业务水平和能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执法严明、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业务熟练、作风过硬、文明服务的执法队伍。

  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交警大队把管思想、强作风、严纪律、促廉洁同抓工作、抓业务、树形象统一起来,执勤民警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两必须、七严禁”的规定开展工作,在国道218线850公里至1002公里事故多发路段,民警充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对超速行驶的机动车辆进行实时监督,对超速超员车辆进行排查整治,坚决抵制交通陋习,绝不姑息迁就,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形成严查、严管、严处、严控、严治的高压态势;在道路交通执法过程中,全体民辅警熟练、准确地运用执法文明用语,杜绝执法忌语,从小节细微之处规范自己的执法言行;在路面执勤执法中,民警们警容严整、着装规范、语言文明、举止端庄,正确使用“限速拍”APP、执法记录仪、移动测速仪、移动警务通等先进科学执法取证设备。针对严重交通违法者,民警们讲明法律规章和利害关系,使之配合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的不满心理,增进了警民关系,创造了和谐的执法环境,实现了“秩序好、事故少、警情降、效率高”的良好局面。

  加强交通管理 依法履职尽责

  新冠疫情发生后,乌鲁克垦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机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交警大队队长华频坚持把民警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积极靠前指挥,周密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交通安全管理。

  一年来,交警大队民辅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围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狠抓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两站两员”、“一盔一带”等重点工作;二是圆满完成春运、五一、国庆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假日安保工作及“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安保工作,期间出动警力700余人次,出动警车400余辆(次);三是全力开展酒驾醉驾、危化品运输车辆、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出动警力6480余人次,警车2860余辆(次),检查来往车辆186247辆,查处违法行为1207起;四是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和“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开展“一盔一带”宣传和执法活动52次,开展“两站两员”推进工作12次,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出动警车60余辆(次),检查大小车辆、摩托车及电动三轮车6281辆,处理司乘人员未系安全带、未戴头盔1420余人;五是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采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交管服务精细化、便民化,快速高效为群众办理车辆相关业务,今年车管所共为群众办理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补驾驶证、期满换证、补领行驶证等业务966笔;六是积极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工作,交警大队管辖218国道152公里,管辖4个团场及石棉矿内部道路1050.7公里,由于采取了“发现快、出警快、处置快、疏导快”的处警工作法,111处道路交通隐患全部得到排除。

  今年,乌鲁克垦区发生交通事故311起,直接财产损失263万余元。其中亡人事故8起,死亡8人,受伤6人;伤人事故104起,受伤156人;财产损失事故199起,财产损失152万余元,行政拘留1人,取保候审15人,逮捕5人,移送审查起诉13人。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