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社保中心:经办促发展 服务惠民生

2021-09-03 19:22: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3日电(通讯员李建军)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提升经办效能,服务更加便捷,全体工作人员工作勤勉、优化服务窗口,竭尽全力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服务,实现了服务态度零投诉,服务质量零差错,兵团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9年、2020年,新疆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连续被评为“兵团文明单位”称号。

  完善优质服务机制,保障优质服务落到实处

  建立了将优质服务纳入到创建文明单位重要环节,纳入到年终评先选优中。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召开服务对象恳谈会、设立意见箱、建立监督台等灵活多样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服务窗口服务标准化和经办数字化融合发展,编制完成81项全兵团统一的社会保险业务流程,统一政策答复口径和业务操作流程,推进兵团综合柜员制全面应用。持续推进经办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制定《兵团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岗位权限动态管理办法》,通过岗位权限动态管理,有效落实“分级审核”“权限不相容”。制定《兵团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对账管理办法》,银行账户、会计核算管理得到加强。编制工伤保险政策汇编,制定《兵团工伤保险就医与医疗费用管理办法》《兵团工伤保险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兵团工伤保险协议医疗机构考核办法》,工伤保险经办管理全面规范。开展季度基金运行预警分析,建立兵师社保经办机构业务经办月度自查和抽查工作机制,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风险防控能力有效提升。

  创新优质服务方式,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全体党员干部将主动服务贯穿与每一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走上街头,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来到校园,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主动上门服务,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发中,每一位干部包片区、包单位,到单位进行面对面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同时对年龄大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生存认证,公布服务电话和服务项目。积极在兵团社保微信公众号上回应网民诉求。积极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快办”扩面提速。聚集“放管服”改革要求,制定“打包办”服务实施方案和经办流程指南。推行“不见面”服务,实行“一网通办”,做到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办事证明材料“能减尽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办事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打造暖心、贴心社保。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电话传真情、温暖老人心”活动,给新疆兵团全体退休人员打一次电话,宣讲社保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共解答问题14182个,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位退休人员,得到退休人员的一致好评。编制“十七连涨”养老金增涨“明白卡”、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金计发“明白卡”、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计发“明白卡”,“三张明白卡”让退休人员真正实现“看得懂、算得清”。编写给企业家、灵活就业人员、居民、职工的“四封信”,宣讲社会保险参保和相关补贴政策,主动一对一对接服务,全力推进社保扩面工程。

  加大优质服务窗口投入力度,夯实优质服务基础

  近年来,陆续购置了投影仪、电子触摸屏,设置了“咨询台”,提供了阅报栏、自动饮水机、老花镜等,加强了人性化服务;设置了“共产党员先锋岗”,打造方便、快捷、有序的社保经办窗口服务,大力推进线下“一门式”“一窗式”服务,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机制,落实服务窗口建设标准,窗口和功能区设置合理,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疫情期间,积极为参保人员、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线上“畅通领”,主动联系符合稳岗返还补贴申领条件的企业,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确定政策享受对象并主动拨付补贴资金,将“人、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找企业”,“雪中送炭”解决参保人员和参保企业燃眉之急。推行上门服务,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参保单位上门培训政策,做到工作推进、舆情管控、政策解释、业务宣传的有效实施。推行社保适老化服务,积极推进社保兵地融合,积极协调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依托自治区生存认证平台,共享退休人员信息,实现资格认证网上不见面服务。优化老年人服务设施,设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社保经办服务。

  加强优质服务行风建设、推进优质服务能力提升

  按照兵团党委“能力提升年”的要求,全面提升社保经办工作人员能力和服务水平,将行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推进。为使每一个参保单位和每一位参保群众期望而来,满意而归,先后制定梳理了“业务流程”“办事指南”,全面公开社保政策、办事程序,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监督,挂牌上岗,亮个人身份、亮工作范围、亮工作职责。坚持“五心服务”,即爱心、诚心、热心、细心、责任心,切实做到“五请”,即请进、请坐、请喝茶、请把话说完、请慢走。开展我为兵团社保建言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兵团社保系统共征集社会保险经办管理、风险防控等7大类239条“金点子”,充分调动社保工作人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思考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在兵团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开展“师带徒”活动,通过“带工作、带生活、带思想”,使新招录人员了解兵团、热爱兵团、扎根兵团,加强兵团社保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留住人才。举办多期社会保险业务骨干线上线下培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解读社会保险政策,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增强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达到业务培训强素质、夯实能力促提升的效果。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选派优秀骨干力量参赛并获得好成绩。认真开展“厅局长走流程”和“干部职工暗访”两项专项活动,持续开展“好差评”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解决参保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促进兵团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以来,新疆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党员干部统一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新疆兵团社会保险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