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雷小锋:让更多人加入增收致富的行列

2021-02-19 16:52:2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19日电(向浪)“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合作社葡萄的价格是近五年来卖的最高的,今年我们继续捋起袖子加油干。”2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二连职工雷小锋,在绿色安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大会上说道。

  合作社制定一系列红提葡萄种植规范与标准,让去年红提葡萄的品质与价格实现双提升,合作社全年收入2000余万元,社员二次分红最高达到10万元以上。

  2000年,21岁的雷小锋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昌吉一家电力公司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对于一向性格随意的他很不适应,一年多后他辞去了在外人看来十分体面的工作回到了农场。

  “祖祖辈辈以土地为生,我的根在土地,我要用脚下这片土地创造属于我的价值。”回想起当年的情形时雷小锋说,我自小就喜欢捣鼓农用机械和种植各种农作物,我的理想生活就是开着康麦英在田野上收获希望。

  回到农场后他和父母一起种番茄,60多亩地的管理让一家人起早贪黑,为了多干点活中午他们只能在地里吃着馍馍就咸菜,付出总会有回报,那年种番茄他挣了4万元,第二年扩种140亩,后来连续两年番茄都丰产丰收。

  2005年,番茄价格开始下降也恰逢农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葡萄、蟠桃等高效经济作物成为农场农业种植主体,总面积达到1万多亩。2007年,在乌鲁木齐开了三年出租车的雷小锋又回到农场,将原来的16亩地改种红提葡萄,两年后葡萄开始大面积挂果,让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当时种葡萄每亩地产值在6000元到9000万之间,比种番茄的产值要高得多。”雷小锋说。

  有了资金的雷小锋够买了台大马力农用拖拉机,他根据种植作物的特点改装了不同半径旋地机、开沟机等,由于当时农场的农业机械化刚起步,尤其像这样大马力的更是少有,许多职工看到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的好处,都来请他去旋地、开沟、装运葡萄。

  “那会全农场就三台这样的大机械,活多得干不完,尤其开春和秋收时节,一忙就到晚上九点多,虽然累了点,但干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雷小锋笑着说。

  2010年,看到红提葡萄耐储存的特点,他在自家院子里盖了一个120平米的冷库,开始将葡萄储存至冬季销售,那年他挣了5万多元。好景不长,2011年由于缺乏红提葡萄的储存技术,他储存的20000件红提葡萄几乎全部发霉,这让他直接损失50多万元。

  “经过这次打击让我彻底明白科学种植管理对红提葡萄太重要了,其实那次葡萄发霉的原因就是灰霉病,当时要是懂技术预防及时就不会发生。”雷小锋说。

  从那以后,雷小锋把科学技术摆在红提葡萄种植的重要位置,他利用农场举办的科技之冬、农业观摩学习等及时掌握新技术新应用,农家书屋和职工书屋也是他常去的地方,他还在网上购买一些葡萄种植视频和大家一起学习,并将学到的先进生产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

  2015年起,红提葡萄价格持续低迷,为了弄清楚原因他连续两年只身一人先后到伊犁、广西、陕西和湖南、广东、福建等地调研了解红提葡萄种植和销售情况,通过那几年到疆内外了解市场行情,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不管市场行情多么的严峻,红提葡萄销售这个行业始终都会存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葡萄果品的质量,只有这样在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雷小锋坚定的说。

  2017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之前处处受限的腿脚终于有了施展空间。同年在团场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带领6名职工出资成立了乌鲁木齐绿色安康葡萄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三个月社员就发展到75户,占当时二连队职工总数近25%。他还把这些年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储存销售等技术,推广到合作社所有社员。

  “第二年合作社总收入达110余万元,社员户均收入8余万元,大家收入整体提高了,心气更高了,更让他感到创办合作社这条路是走对了。”雷小锋说。

  2019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流转土地600亩,投入资金300万元,重点打造葡萄种植精品示范标准园,示范园项目还获得了师相关部门的30万元补助资金。同年,雷小锋合作社以390万元竞拍获得农场万吨冷库经营权,用于职工群众储存葡萄反季节销售,去年储存5000吨红提葡萄反季节销售,平均每公斤价格高出鲜销三四元,惠及职工群众100多户。

  每年到了葡萄销售的季节是雷小锋最忙的时候,组织车辆、人员、资金、冷库运转等大大小小的事情他总是考虑得很周全,让职工都省了不少心。春节前这段时间是销售的最佳时机,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带领职工一起去东南沿海等省市跑市场拉客户,由于饭菜吃不习惯每次去趟内地他都要瘦上3公斤多,不过这些辛苦都会换来不小的订单,每每想到大家的收入能提高,就让他觉得很欣慰。

  农场党委连续多年开展“双培双带”工程,在将致富带头人发展成为党员中,雷小锋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被二连连队党支部吸纳为中共党员。

  去年,合作社全年盈利800万元,除去给社员的二次分红后,雷小锋还减免了年初为困难职工垫农资款和冷库储存费,累计惠及职工14余户,合作社还常年为当地94名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

  “我们合作社能有今天的成功,得益于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所释放的巨大红利,得益于农场党委的帮助与支持,作为农场的职工,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雷小锋说,今年合作社的目标是全年收入4000万元,扩展红提标准园2000亩,让更多职工群众加入我们增收致富行列。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