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十师一八八团: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基固本见实效

2021-02-03 18:54: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3日电(张燕) 进入冬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文化活动广场披上了银装。天气虽然寒冷,可依然有人在这里观看学习“党的光辉历程”。

  过去,这里曾是闲置的空地,2012年,团场将空地建设成为文化活动广场。2020年,得益于团场打造党建文化阵地,这里一改往日容颜,不仅成为了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场地,还将红色文化呈景路边、汇景成园,成为团场党建教育的新平台、基层党建的“新引擎”。

  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苗说:“我们将‘党建’这一神圣而又严肃的话题拉近党员群众生活,图文并茂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族团结、法治文化等内容置入其中,呈现在广大党员群众面前,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热情,使党建文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华丽蜕变”的党建文化活动广场是一八八团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一八八团党委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以打造“大党建”工作格局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创新“六化”工作法,社区党建提档升级;推进“星级化”创建,连队党建迸发活力;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团场工作整体提升,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创新“六化”工作法,社区党建提档升级

  1月26日,在一八八团星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计划生育、社会救助、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等窗口一字排开,群众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便捷的服务让居民袁德明连连称赞:“在窗口很快就办好了医疗保险的相关手续,真是太方便了!”

  星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将一站式服务大厅、人民调解室、爱心捐助站等整合进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外,还开设了职工之家、人大代表之家、图书馆、手工室、舞蹈室、残疾人康复训练室等功能室,建成“家园式”活动中心,打造集党务、政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党建办公室主任刘海杰说:“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要以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提升基层党建实效,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一八八团党委创新社区党支部“六化”工作法。通过统筹资源,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强管理,凝聚优质化党员队伍;精准服务,打造品牌化工作载体;激发活力,培育专业化“两新”组织;规范机制,实现民主化社区治理;转变作风,推动和谐化社区建设六项举措,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切实提升社区建设工作水平。

  推进“星级化”创建 连队党建迸发活力

  义务植树、枯枝修剪、垃圾捡拾、清扫积雪……2020年以来,一八八团九连党支部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号召辖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深受职工群众好评。

  九连职工邓和林说:“党员带头,我们跟着一起干,将连队周边环境收拾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了,住在这里大家的心情也更舒畅了。”

  一八八团推动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结合,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相结合,以环境整治效果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效。

  九连党支部书记吴新乐说:“我们连队设有‘环境监督员’,负责每日连队环境卫生巡视记录,引导职工群众讲卫生,除陋习,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连队的‘生态宜居星’亮起来”。

  据了解,一八八团围绕“领导核心星”“主题党日星”“维稳戍边星”“增收致富星”“精神文明星”“生态宜居星”“民生改善星”“产业兴旺星”“招商引资星”“人口聚集星”10项重点工作设定星级化考核内容,通过明确星级标准、规范评定流程、评比公开激发活力、树立榜样示范引领四个方面,推进连队党支部“星级化”创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自“星级化”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团场各连队党支部从实际出发,通过“亮比评”引导党员争先进位、登台亮彩,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渠道,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建强党员队伍。

  党建办主任刘海杰说:“连队党支部以‘星级化’创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体党员积极行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一技之长服务于民。”

  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团场工作整体提升

  2020年以来,一八八团坚持党建引领模式,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积极探索“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示范引领”多项举措发展连队集体经济,努力开拓连队经济功能转型,实现职工群众多元增收的新路子。

  2020年度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1.61亿元,同比增长3.48%。职均收入8.7万元。

  以党建示范点为基础创新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继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一连一色”品牌建设,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连队的生动图景。一连被国家评为第十批“一连一品”示范村镇,四连被选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一八八团党委书记、政委何燕说:“党建引领聚合力,整团推进谋发展,一八八团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积累务实管用的新经验、新做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团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力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