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开展文化润疆进社区网络直播活动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开展文化润疆进社区网络直播活动

2023-10-25 19:25:23 来源:中新网兵团

  飒飒秋风爽,喜庆迎重阳。10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民政局、十二师水利局、十二师慈善总会、十二师融媒体中心联合头屯河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十二师康悦养老院、五一农场怡丰园北社区在康悦养老院开展“重阳敬老爱亲 非遗文化润心”文化润疆进社区网络直播活动。

  网络直播活动在充满喜庆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一盏灯,一块幕布,伴随着起伏的锣鼓声,十二师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郭同心和徒弟们熟练地在幕后操纵皮影道具,为养老院的老人们献上了经典剧目《武松打虎》和《小兵张嘎》,幕布上一个个平面人偶活灵活现地坐站跳打,引得现场掌声和叫好声不断。精彩的皮影非遗表演在“今日十二师”视频号、“天山融媒”抖音号、“天山融媒”客户端同步直播,网友们热情高涨,纷纷点赞。

  当天,在现场参加活动的78岁老人李纯霞一边跟着皮影戏的配乐哼唱,一边让侄女拿手机帮忙拍摄。她说:“我从小就喜欢看木偶戏、皮影戏,小时候还动手做木偶、皮影,学着演和唱,今天再看皮影戏,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同心民间技艺工作室负责人、十二师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郭同心还为现场和直播间的观众讲解了皮影戏的来源、道具的制作、曲目的创作、形成分类等知识,并邀请现场的老年人和志愿者一同体验皮影操作。“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皮影,走进皮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郭同心说。

  当天的直播活动中,现场人员和直播间的观众为三对金婚夫妇、两位百岁老人和一位过90岁生日的老人,送上了重阳节特别的祝福。师民政局、水利局、慈善总会和融媒体中心为第十二师康悦养老院赠送了慰问品,志愿者在现场为老人义务剪发。

  十二师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立辉表示,希望通过皮影戏现场表演和网络直播的形式,提高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知,也让更多人感受重阳敬老的传统文化魅力,真正达到以文化“铸魂”,让传承“活化”,让经历千年传承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让老人获得生活上、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是我们养老院全体工作人员的目标,未来我们将组织开展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第十二师康悦养老院院长桂新苗说。(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宣传部供稿,贾芦桐 向浪 王清峰)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