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4 14:04: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14日电 题:“借船出海”发展文旅事业 整合资源擦亮“金字招牌”——第一师阿拉尔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 林国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下简称师市)地处塔里木河源头,是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最近的城市和丝绸之路核心区(新疆)中段的重要支点,是党中央确定的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师市着力在打造南疆文化高地,以推动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发展为切入点,以打造成先进文化示范区和区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品牌创建为动力,借助三五九旅红色文化、民族特色文化以及沙漠、河流、湿地、大农业等优质资源,着力优化提升整体规划布局,加强文旅资源整合,系统谋划全域旅游发展,丰富文旅新业态,不断夯实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师市战略基础,文化和旅游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借助援疆省市平台 传承红色文化底蕴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进门大厅的墙壁上醒目的记录着20个大字,诠释了师市的“前世今生”。一座具有当地屯垦戍边历史的纪念馆,凝固的是历史,凝聚的更是人心。

  “看了这些老物件和老照片以后,我的心情真的是感慨万千,我曾经当过兵,没想到来到兵团,来到一师阿拉尔市,原来这里是一片亘古荒原,经过几代军垦战士的无私奉献,现在建设得这么美丽,希望下一代的年轻朋友们不要忘记初心,要传承和继承好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听完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阿拉尔援疆首发千人专列团游客王永良说。

  借助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支援师市平台,今年6月,2022年“台州万人游阿拉尔”活动正式启动,结合当地红色文旅资源和浙江市场资源优势,按照浙江省“旅游兴疆”战略,2022年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引客入阿”旅游专项补贴资金100万元,“台州万人游阿拉尔”专项补贴资金800万元,积极打响“我爱浙疆”“台州万人游阿拉尔”系列品牌,落实“诗画浙疆”旅游活动,推动师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借助援疆平台,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师市旅游产业升级,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推进了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也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我们也是着力打造文旅援疆品牌,通过‘台州万人游’活动,让更多浙江和台州的朋友们了解兵团、了解一师阿拉尔市,同时来到这里也不光是旅游,更多的是来了解我们新疆的文化、兵团的文化,特别是咱们一师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红色历史文化。”

  借助“台州万人游”,自2021年起开展以来,全年就有2500多名台州籍游客,来到师市旅游,不仅是享受视觉上的盛宴,同时更多获得的是精神上的洗礼。“你来旅游,我来补贴”,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享受旅游补贴,直接参与游客的总人数就达到3万多人,带来的直接旅游收入就达到1000多万元。

  此外,利用援疆资金,师市与台州援疆指挥部还出台了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和奖励扶持政策,有效串联“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对消费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等综合条件进行评比奖励,提升服务水平,开拓旅游市场,也为宣传推介师市打造出了文旅事业发展的“新名片”。

  打造红色文化实景剧 碰撞文旅融合“新火花”

  “这部剧首演的时候我带着母亲去看了,后面我又看了2次,演绎得真的特别好,我们都特别的感动,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父母辈那段扎根边疆、屯垦戍边的峥嵘岁月,演出的场景也非常震撼,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完整部剧的市民杨磊说。

  2021年7月,一部反映三五九旅屯垦戍边历史的红色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上演,让生活在塔河两岸的师市各族干部群众家喻户晓。

  据了解,该实景剧集影视、戏剧、朗诵、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真实的战争场景引爆“炸点”,感人至深的故事戳中“泪点”,斗志昂扬的革命歌曲唤醒观众“记忆点”,沉浸式表演形式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心灵的洗礼及震撼,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实景剧艺术地再现了老一辈三五九旅屯垦战士战天斗地的历史岁月,呈现了三五九旅由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的光辉历程、发展成就、英模人物等故事情节,展现了兵团人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雄心壮志。

  据了解,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从2021年7月6日首演,共累计演出51个场次,接待疆内外游客近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万元,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此外,《三五九旅是模范》红色实景剧演绎基地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在以“三五九旅”血战疆场、屯垦戍边等文化背景为演艺主题的同时,还以游客参与互动体验为目标,打造集观赏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型红色文旅项目。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师市积极构建行业管理规范,制定下发《旅游产业发展考核办法》,推动基层单位旅游发展积极性,编制《融合安置区旅游发展规划》《师市文旅十四五发展规划》、《塔克拉玛干片区详规》、《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总游客服务中心》,并组织召开师市评审会,提交师市规委会审议,为项目谋划做好基础工作。

  当前师市已成功创建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印象蓝泊湾生态园获批国家4A级景区、睡胡杨谷国家获批国家3A级景区,师市成功获评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十六团1连成功获评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六团吉缘农庄、十二团资金葡萄庄园成功获评三星级农家乐等等文旅发展项目。从2012年末师市旅游景点只有7个,拥有军垦纪念馆3座;其中星级以上旅游景点4个,旅游宾馆2个,旅行社3个);全年接待旅游人数5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0.199亿元。到2021年末旅游景点总数已达到16个,拥有军垦博物馆7座;其中星级以上旅游景点5个,二星级以上饭店9个,旅行社10个;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21万人次,增长39.9%,旅游总收入22.8亿元,增长80.3%。

  今年,通过重点推进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游客中心建设项目,开展塔河源度假区游客服务中心、塔河之眼观光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睡胡杨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为创建4A级景区做好准备工作,举办阿拉尔市领先商业街年货节、塔克拉玛干冰雪嘉年华等十多项活动,承办《中国好声音》阿拉尔站活动,2022年上半年,师市旅游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旅游接待量208.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25亿元。

  十年间,一块块金灿灿的文旅招牌,一个个实至名归的文旅荣誉,都反映出师市围绕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实际,集合地域特色、挖掘文化内涵、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按照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市场唱戏的方式,优化提升整体规划布局,加强资源整合,系统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所取得的不俗成绩。

  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称:“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文旅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按照‘一团一品一景、一河两岸、七街八馆、百里画廊’规划,突出挖掘师市的文旅特色资源。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深入挖掘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族风情旅游、丝绸之路旅游、军垦文化等密切结合起来,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师市文化润疆的重要途径和引领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