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塞外明珠”红艳艳 台州援疆助力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快红色旅游发展

2022-07-19 14:18:1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19日电  从“红八连”到“老一营”,再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塞外明珠”第一师阿拉尔市的红色旅游景点愈发丰富,经典的历史记忆、多彩的表现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大力支持师市挖掘红色资源,红色旅游逐渐成为当地文旅产业的支柱。今年1月至5月,师市共接待游客17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亿元。

  01

  “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

  “这里是老一营营部卫生室,上游一场(今十六团新开岭镇)卫生所所长是赵医生和他的妻子贾护士。上世纪60年代,赵医生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来到兵团……”自今年5月20日开馆以来,十六团新开岭镇老一营红色教育基地的讲解员王青兰每次接待游客,都会将这里的红色历史讲给他们听。

  十六团“老一营”的大礼堂、办公室建于20世纪60年代,采用“仿苏式建筑”,是石灰泥浆装饰砖木结构的办公楼和礼学建筑。2016年10月,该旧址被列入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批师市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7年8月,被列为兵团文物保护单位。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2020年投入援疆资金312万元对老一营大礼堂、办公室进行保护修缮,还原旧貌,保留原汁原味的建筑风格,2022年再度安排项目支持老一营旧址布展和运营,建设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老一营旧址已成为人们传承兵因精神、胡杨精神的重要载体。基地里,珍藏的各类老物件记录了几代人屯垦戍边的光荣历史,墙上的展板、投放的电影、精彩的演出带大家重温了当时满怀豪情的支边青年来到戈壁大漠奉献青春、甘酒热血,以自己的“黄金岁月”铸就自治区和兵团蓬勃发展的感人历程。

  阿拉尔的红色风景远不止于此。近年来,师市充分利用援疆资金,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打造了一批精品红色旅游景区。

  上一堂传统教育课,听一段红色故事,吃一顿大锅饭,学唱一首歌谣……在师市,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等形式的红色旅游受到游客热捧。

  02

  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渠边,老军垦栽下的白杨树,年年青翠如故,职工群众亲切地称它们为“信念树”;树旁,老建筑改建的“军垦记忆”红色教育基地内,游客络绎不绝;走进连队,映入眼帘的是几十栋砖房,黄墙红瓦,整齐排列。

  九团梨花镇八连是个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连队,老军垦们在这里开垦出九团第一块农田、种出第一担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八连成了该团镇最富裕的连队之一。

  距离该连队“军垦记忆”红色教育基地不远处,有4个新建的地窝子。“这是按照上世纪60年代的地窝子还原的。”九团八连“两委”成员郝建平介绍道。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200万元援疆资金安排九团梨花镇八乡村振兴综合提升及红色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包括改造军垦大食堂、将军小院、红八连大门扩建及装修塔里木开发建设历史馆、军旅体验区等工程。该项目是指挥部打造文化润疆的示范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投用后将对师市传承红色根脉,感悟军垦文化,增进家国情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九团梨花镇八连“两委”成员章双伟说:“原有的八连红色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吸引了师市上万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现在又有了援疆资金的支持,提升教育基地的硬件条件,建设师市规模最大的基层连队‘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也为我们连队乡村振兴‘吹’来了一股更强劲的‘东风’。”

  依托“军垦记忆”红色教育基地,接下来,八连将继续把军垦教育培训、党员培训、兵团精神教育与旅游体验相结合,按照“党性教育基地+连队文化建设+特色农业体验+支青点”模式,着力发展红色旅游。

  03

  深挖红色内涵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如今已是师市旅游的著名打卡景点。暑假期间,纪念馆迎来了大批游客,VR多媒体沉浸式体验、互动游戏受到游客青睐。

  “太不容易了,几十年前的阿拉尔荒无人烟,条件艰苦,一代代军垦人能在这里干出如此一番事业,建成了‘绿色岛屿’,我很震惊,备受鼓舞,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文化,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台州万人游阿拉尔”活动首批游客之一的徐平飞感叹道。

 

  发展红色旅游,需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更需要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在建设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同时,师市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途径,创新方式讲好兵团故事,不断完善和丰富红色旅游体系。

  今年5月,在援疆教师的对接下,第一师高级中学“兵团周志桥名班主任工作室”通过网络与浙江省黄岩中学、黄岩第二高级中学、台州一中、仙居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红色主题班会,通过“红色直播”跨区域讲述三五九旅的奋斗事迹,两地学生共同学习传承“三五九旅精神”,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塞外明珠”红艳艳,阿拉尔这座美丽的兵团城市拥有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如何进一步化文旅资源优势为师市经济优势一直是台州援疆干部人才所思考的问题。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指挥部将持续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弘扬师市红色文化,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师市旅游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擦亮旅游的‘红色名片’,助力师市打造‘旅游目的地’‘康养首选地’,进一步显现文旅兴疆的成效。”(张涛 李奔)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