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块在新疆发光发热的“砖头”——记台州援疆教师王鑫

2022-09-11 13:34:2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王校长回来啦!”“师父,可把你盼回来了!”“王老师,一来就开始忙活呀!”……9月8日,第一师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个微胖的身影,结束了落地居家隔离观察,台州援疆教师副领队,第一师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鑫第一时间来到受援学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工作。

  “因为疫情我回来晚了,在隔离期间我又更新一些新学期的计划安排,想到了新点子,打算跟领导汇报。”记者见到王鑫时,他正往校党委书记办公室走去。

△右二为王鑫。

  王鑫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总是在规划着下阶段的工作,正是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无论是在台州还是在第一师阿拉尔市,他都得到了学校师生十足的尊重。

  不甘平凡,终得实现自我价值

  王鑫1978年出生在湖南岳阳,从小成绩优异的他,2001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直接被浙江台州市黄岩中学招聘去做了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从此在黄岩定居,成了该校一名资深的教师。

  回顾在黄岩中学教书的二十年里,王鑫称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2007年,因学校需要通用技术专业的教师,王鑫主动请缨,当即开始自学通用技术。

 

  “通用技术刚好是除信息技术以外的,与专业技术相区别的技术,对我而言其实是很大的挑战。”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王鑫都一一克服了,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这门学科的教学内容与方式。

  虽身处平凡的岗位,但王鑫不甘平凡,他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他相信总有一天自己能够派上大用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王鑫等到了机会。

  浙江省从2014年将技术(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纳入高考选考科目,王鑫开始崭露头角,并在2017年当上班主任,同时成为年级主任。

  在王鑫的精心教育下,那一届的学生很是刻苦努力,并在高考中取得了黄岩中学史上瞩目的好成绩——700多名考生有一半以上考入重点大学。

  看到了王鑫身上的闪光点,学校领导层建议他报名参加第十批台州援疆教师队伍,而王鑫也没过多犹豫,跟家人商量一番后就答应了。

 

  当得知自己成功入选后,王鑫心里既高兴也担忧,因为他此时还带着2018级学生,如果中途参与援疆,他就无法亲眼看到这批学生毕业。斟酌再三,他提出作为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参与支教。最终,他的申请得到了组织的批准。

  2021年,黄岩中学2018级学生们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鑫也终于放下心,同校领导、师生和家人们告别。9月初,这块“砖”被搬到了新疆。

  勇于担责,大步探索援疆之道

  参与援疆后,王鑫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第一师高级中学教研室和各个教室。“教研工作并不简章,成功的教学必须先搞好教研。”身为该校分管教研的副校长,各学科的课标研修、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交流学习、教师培训等,他都要兼顾。

  截至今年7月,王鑫带领师高援疆教师共组织教研集体备课活动92次,组织同课异校教学活动41次,组织台阿云端教研5次,参与教师80多人次。

  2021年9月30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举行“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启动仪式,这是台州教育援疆的一次创新尝试,开启了教育援疆工作的新篇章。

  王鑫一直是个敢于探索的人,在启动仪式上,他主动担责,在援疆指挥部和师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成立了3个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的“王鑫名师工作室”。

  “成立名师工作室的目的就是同台州后方共同为师市搭建一个教育资源更充沛、更稳固的教学教研平台。”王鑫说。

  通过名师工作室,王鑫积极向台州多所高中借力,联系后方名师、优秀教师,组织线上联合教研、以赛促学、实地交流,在教学教研的各个方面狠下功夫,通过云平台打破地缘限制,让新疆师生共享优质资源,感受新课改的最新动态。

  同时,由王鑫名师工作室牵头,师高开展了“高三二轮专题示范课竞赛”“‘深耕新课标 突破新教材’基于核心素养大单元课堂教学大练兵、大比武赛课”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师市高中2022 年教师现场课及实验课预赛等比赛,激发了师高教师的教学热情,锻炼了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有效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

  此外,为促进台阿两地学校和各民族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王鑫名师工作室的策划下,师高和台州市第一中学、台州市黄岩中学、浙江省仙居中学、浙江省温岭中学等台州学校开展“红五月课堂直播”等活动。

 

  因贡献突出,王鑫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评为2021年度“团结协作优秀个人”。

  图片

  持之以恒,耐心栽培国家未来

  “哇!太牛了!”

  “他们真的太厉害了!”

  “老师,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

  今年4月15日,第一师高级中学的一间教室里,不时传出上述声音。

  为充分挖掘2023年届学生的学习潜能,并对其进行有效培养,王鑫对他们进行专题培训,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带出的三位考上清华、北大优秀学子的成长历程,提醒学生们当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王鑫无比喜欢学生,在他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有各方面的潜力,只要真诚对待,加以耐心培养,他们都有无限广阔的未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鑫的为人真诚也得到了台州学生的回应。2021届黄岩中学毕业生潘弈成是王鑫执教班级的学生,在考入清华大学后,他主动联系王鑫,计划跟“源梦疆来”暑期实践支队于近日与师高学生来一场线上交流,分享学习经验,激励大家努力朝着目标奋斗。

  潘弈成说:“很感激王鑫老师在高中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现在他在新疆支教,我想我们也应该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建设祖国边疆作点贡献。”

  “师父很热爱教学,他已是高级教师职称,还在不断钻研学习,虽然现在不在教学一线,但他会花很多时间与学生接触,指导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如何上课、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高青年教师陈东昕说。

  为提高结对徒弟的教学水平,王鑫经常联系后方导师、台州市教育教研院教研员梁灵辉一同指导陈东昕,对他的课堂教学、备课内容等提建议。在今年的师市高中现场课及实验操作技能大赛通用技术学科比赛中,陈东昕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兵团级比赛中也获得了好成绩,这些都不开王鑫和梁灵辉的倾力带教。

 

  这学期是王鑫在新疆的最后一学期,但他认为支教是一项不会“结束”的事业。“很庆幸做了援疆这个选择,我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再次体现,作为一名兵团一师的援疆教师,我会继续发扬‘三五九旅精神’,为提高师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不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王鑫如是说。(台州援疆,李奔、李博晨)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