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01 11:22:4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日电 题:坚持育人初心 厚植教育情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芸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是各族职工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及各级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坚定坚决贯彻兵地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新疆大局,兵地教育协同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共同开启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篇章,共蓄区域发展新活力,广大教育工作者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页页厚实的历史篇章,收获了一个个丰硕的果实,实现教育事业稳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

  构建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已步入关系融洽、合作广泛、联系密切、沟通顺畅的融合发展新阶段。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从“学校管理互助、教育教学互助、文化建设互助、教研交流互助、人员互动互助”五方面,开展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工作,在喀什市享有盛誉,吸引大批地方生源,筑牢师市第一中学喀什校区兵地教育融合“示范区”,建成图木舒克校区兵地交融发展“引领地”,形成师市第一中学图木舒克校区和喀什校区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双中心格局。

  “关于催化剂的考点,我们还要知道什么呢?还要学会如何来判断催化剂……”在师市第一中学图木舒克校区的课堂上,化学老师刘汉国正在讲解知识要点。对许多来自巴楚县的学生来说,来一中上学是初中时就已定下的目标。

  师市第一中学是南疆地区的教学高地,其中喀什校区已有66年多的办学历史,吸引喀什地区附近的众多学生前来就读。近几年,学校还充分利用援疆资源吸收援疆城市先进的教学经验,提升各学科教学质量。

  高二(13)班周琪告诉记者:“学校每个老师的教学风格都不一样,有的老师很幽默,有的老师会把高考的考点放到课堂里,很全面有逻辑,我很喜欢这样的教学方式。”

  在努力提升自身学科和教研能力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和喀什市教育局、巴楚县教育局、喀什地区第六中学等单位加强互动交流,构建“第三课堂”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兵地公开课为主要方式,构建起兵地名师成长平台,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养。

  同时,学校通过开展交流挂职、座谈交流、参观、兵地主题班会课、兵地主题党日活动、中高考研讨、线上教研等形式,构建教育共同体。构建教学—教研—德育“三基”、党建—文化“两极”、人为中心的“三基两极一中心”兵地融合发展框架理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年结合“双减”工作,学校还积极培养学生艺体类、国学类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团,积极开展各项体育训练。

  今年元旦期间,师市第一中学图木舒克校区在体育馆内,进行汇报演出,六年级(3)班学生李扬的舞蹈表演赢得阵阵喝彩。

  李扬兴奋地说:“我很喜欢跳舞,老师鼓励我们建个社团。现在社团有6个人,每个周末会在舞蹈教室里练舞。”

  “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我们结合‘双减’工作,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师市第一中学校长袁红霞告诉记者,“从艺体活动中展现出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特长。”

  按照兵师党委对兵地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学校从“学校管理互助、教育教学互助、文化建设互助、教研交流互助、人员互动互助”五方面,开展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工作。今年,师市第一中学在校地方学生1847人,占全校学生的59%。其中,初中地方学生523人,占比84.8%。

  学校党委书记鲁付军说:“师市第一中学将继续按照兵师党委的各项要求,加大力度发挥好学校优势教育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兵地学校共同发展。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教研和高考研讨交流活动,促进引领师市与地方教育共同进步。”

  喜报频传谱写兵团学子的有为篇章

  任何宏伟目标的实现,靠的都是薪火相传。教育事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紧紧围绕“育人为本,整体优化,文化立校,持续发展”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打造出名师育英才的教育环境,硕果累累,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新篇章。

  “感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多年来一直为清华大学输送优质生源,祝贺优秀学子王思源获得2021年环境学院‘威立雅’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真诚期待与贵校加强交流与合作……”

  今年1月,师市第一中学收到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喜报,2018级优秀毕业生王思源于去年9月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保送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今年3月,2021级优秀毕业生王子航给母校师市第一中学寄来一封信,分享他参与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赛事服务工作的喜悦之情。去年,王子航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从百余名同学中脱颖而出,被选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标兵,担任奥地利代表团引导员。

  历时108个日夜,王子航圆满完成任务。他感慨万千地说:“我从祖国边疆而来,在鸟巢中央排练的每一刻都不敢相信,我会有这样的机会。感谢师市第一中学为我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和平台,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发扬三师学子的拼搏精神,认真学习,努力奋斗。”

  前不久,师市第一中学图木舒克校区的3名高中学生收到2021年优秀毕业生任静寄来的3000元助学金,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勤勉坚韧,努力学习。去年,任静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她始终保持三师学子本色,生活简朴、品学兼优,获得浙江大学金色年华助学金。获得助学金后,任静第一时间与母校联系,以结对帮扶的形式,拿出助学金资助勉励学弟学妹完成学业。

  从1955年建校开始,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从师市第一中学走向全国各地,他们积极发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努力践行“尚德以礼,刚健有为”校训,谱写属于兵团学子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奋斗诗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