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兵地教育融合,他们这么做……

2021-12-21 11:49:1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1日电(奉正云 晏茹雪)“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多。”一转眼,新疆喀什市第二十八中的兵地交流教师王晖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工作4个多月了。

  “学校十分注重师资力量的提升,时常组织开展教学培训。各教学组也会定期进行学习分享交流,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彼此提升。”王晖说,“交流结束后,我会将学习到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带回去,给学生们带来更高质量的教学。”

  尽管同处一个区域,但由于隶属关系不同,过去,师市和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系统交往交流不多。

  近年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组织师市各学校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学校开展交往交流深度融合,加强校际间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地方薄弱学校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接收地方学生入学,实行混合编班、混合住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工作;发挥优质教育均衡作用,开展兵地学校“教育教学、文化建设、教研互动”交流活动,为国家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如今,随着兵地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兵地教育协同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共同开启兵地教育融合发展新篇章,共蓄区域发展新活力。

  推动资源共享 健全运行机制

  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工作是履行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和时代命题。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教育局勇担主责,积极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教育局对接联系,明确兵地教育系统融合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2021年,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喀什地区先后组织召开6次座谈会,共同商讨兵地教育融合发展事宜;先后3次与喀什大学召开座谈会,接收5名研究生到师市支教。

  多年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以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享誉南疆,是兵团示范性重点高级中学,兵团首批德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

  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自2016年以来,师市一中与喀什地区疏勒县实验学校、喀什市深喀第一高级中学、喀什市第十一中学、喀什市第四小学、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结成帮扶共建对子。

  根据《推进新时代兵地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新教厅〔2021〕9号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互助推进构建兵地教育联合体工作的通知》新教厅〔2021〕10号文件精神,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进一步明确“结对帮扶”主要内容,包括扩大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发挥支援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受援学校从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帮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区域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校际结对互助 抱团取暖双赢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各部门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校际间结对帮扶工作的时效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校园文化经验交流,通过党、团活动的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前,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66所中小学、幼儿园和职校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相关市、县、乡(镇)、村学校结为兵地共建单位,并各自制定结对帮扶方案,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师市学校、幼儿园与就近县乡学校、幼儿园“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文化建设、教研交流、交叉挂职、跟班学习、支教帮扶等方面系统开展帮扶活动。

  “兵地融合不是简单的口号。在融合发展中,兵地双方的师生通过舞狮子等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增强文化认同,增进感情、促进融合,把民族团结的种子埋在孩子们的心里。”通过几个月的兵地融合互派帮教,巴楚县阿纳库勒乡第七中学党支部书记王保军深有感触。

  截至目前,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教育系统与地方结对单位共计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205次,不断拉近兵地教育系统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2021年秋季,兵地双方从各结对帮扶学校遴选90名领导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交流挂职。

  巴楚县第二中学教研室主任张丽娟表示:“各种形式的融合工作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相互进步的平台,更是一个相互了解、加深交融的一个平台。希望我们两地教育能够抱团取暖,为我们兵地教育向更快更高更好发展,共同努力。”

  携手教学教研 提升教学实效

  12月4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落实《推进新时代兵地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精神,邀请喀什地区部分高中学校教师代表,成功举办“高考研讨提质量,兵地交融谋发展”为主题的师市第四届高考备考研讨会,共同推进兵地融合教研一体化、探讨高考改革新动向、把握高考新趋势。

  为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实效,2021年4月,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专设“兵地融合发展办公室”,加强与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手拉手”结对帮扶的质量,常态化开展兵地全学科公开课展示活动,结合帮扶学校需要求开展兵地交流研讨活动21次,教研活动16次,互派交流教师1人,学生交流3次。开展中考研讨、高考研讨座谈会2次、新课程同课异构、“红色教育入课堂”、青年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援疆支教教师展示课、兵地语文线上教研活动、喀什地区六中“玉兰工程”、喀什市二十八中教学能手、校园文化、及成人礼、篮球赛、文化艺术节等活动20余次,参与师生2000余人次。

  “教研活动的举办,在更大范围上为双方教师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让大家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促进了兵地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鲁付军说。

  今年,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教育局举办中考、高考研讨会,邀请喀什市、巴楚县教育系统领导和骨干教师120人次参观交流。

  开创新亮点 建设“第三课堂”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借助学校优质教育质量,针对喀什第二十八中学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共同制定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确定“结对帮扶”的目标、内容、方法及具体措施,建立校际间“结对帮扶”工作制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精心组织,落实责任。

  借助帮扶工作,开创兵地融合发展创新点,建设“第三课堂”。“第三课堂”以线上和线下开展兵地公开课、展示课、观摩课等形式,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以各类课型为手段,以活动研讨为平台,以共同发展为目的,成为兵地学校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兵地教育联合体新探究、兵地教育均衡发展新途径。截至目前“第三课堂”已完成课时50节,互派听、评课及参与教师300余人次。

  自2016年以来,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与相关结对帮扶学校建立联合考试、联合分析,推进数据共享、资源共享。与喀什地区第六高级中学、疏勒县实验学校、喀什市深喀第一高级中学、喀什市第十一中学、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实行联考,双方统一命题、统一改卷,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同时邀请兄弟学校来校了解网上阅卷系统,校园资源网、信息技术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情况,共同搭建网络教学,教研平台。

  兵地教师共进步,兵地学生同成长。鲁付军表示,目前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中学一到九年级的地方学生比例接近80%,高中部地方学生比例占50%。

  基础教育资源是兵团的优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团场与地方共享教育资源,教育融合发展结出硕果。目前,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接收地方学生6280人,66所学校与就近县乡学校(幼儿园)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学生们同学习、同娱乐,奠定了兵地融合发展的长远基础。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