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群贤汇聚话未来 蓄势聚能促发展

2022-04-27 10:41:2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7日电  阳春四月百花开,喜迎宾客八方来。4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022年“双招双引”企业家恳谈会如期而至。当天上午10时,随着热烈的掌声从会场内响起,十二师2022年“双招双引”企业家恳谈会正式拉开帷幕。

  线上线下14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站在“C位”,谈思路、谋发展。十二师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与企业家们共聚一堂,用心倾听企业心声,用情回应企业期盼,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持续3个小时的“头脑风暴”,为恳谈会画上完美句号的同时,也为在新发展格局中政企深度合作增添了新的期待。

  整场恳谈会上,江西岳峰集团环保新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岳南都很激动。此次拜访十二师,他就是要开启岳峰集团在新疆发展的新篇章。他坦言,通过跟现场的企业家交谈,得到最多的反馈就是“兴奋”。让大家“兴奋”的,正是十二师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

  “近距离地聆听了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的真知灼见,再次亲身感受到了十二师对我们企业的重视与支持。十二师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展现出的魅力和魄力产生了一种魔力,把我吸引到了这里。”田岳南笑谈道:“我将这种魔力总结为‘一硬一软’两方面。‘硬’就是指十二师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软’就是指营商环境,这也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十二师的领导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总是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考虑,最大限度地为我们争取政策支持,帮我们协调外部资源,第一时间解决我们遇到的困难。”

  十二师地处乌昌腹地,辖区横跨乌鲁木齐、昌吉州、吐鲁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地,是国家构建双循环格局中东进西出、东引西联的“桥头堡”,是乌昌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首位度优势和与其伴生的人口人才、区位、交通优势,又在乌昌城市群内拥有发展空间较大和党政军企合一体制等特殊优势,且紧邻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和高铁站,北疆铁路、地铁和乌昌、乌奎、西绕城等多条高速公路贯穿师域,师域内有国家级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铁路集装箱编组站、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就像一颗镶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璀璨明珠,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广阔的合作空间、强劲的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聚焦提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水平,十二师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总结完善项目引进评估、落地服务、跟踪问效、政策兑现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依法制订出台了科学、规范、精准的“双招双引”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政策兑现方面探索建立“触发式”自动兑现机制,为擦亮十二师以“法治、诚信、高效、包容”为核心的“双招双引”金字招牌提供了保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和行政审批“双线并行、容缺受理、限时办结、逾期默认”制度,实行全程代办,持续改进和提升服务效率。与新疆农发行、农行、建行、昆仑银行、民生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为落户企业提供全覆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十二师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师党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非常好。”兵团陕西商会执行会长陈亮一出此言,引得身边的企业家纷纷点头附和。陈亮是第一次来十二师,来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课”,对十二师今年出台的“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和产业链链长制招商尤为关注。

  “我们是一家生产汽车的企业,目前在新疆只有组装车间,上游产业链都在内地,零配件运输过来成本很高,很关注相关领域的动向。”陈亮说,十二师“七大产业链”招商中就有高端专业性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链,而且由一名师领导担任链长,还成立了招商专班,这让他看到了十二师完善高端专业性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链的决心,也看到了这里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会充分发挥商会力量,当好十二师招商引资“宣传员”,协助十二师打通高端专业性装备制造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企业家们谈思路、谋发展,十二师相关部门不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现场回应具体问题,恳谈会的气氛非常热烈。

  此次参加恳谈会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和众多行业,线上邀请的企业中有央企16家、国企14家,有专精特新企业7家;其中有意向投资企业39家,正在洽谈企业31家,拟落地企业7家,已落地企业14家。这些企业的投资发展方向涉及电子信息、商贸物流、能源化工、医药生产、文化旅游等产业,与十二师积极主动融入自治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建设,着力锻造“七大产业链”(能源化工和商贸物流产业链、文旅大健康和城市服务业产业链、新能源和通航产业链、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专业性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链),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集群化发展的产业定位高度契合。

  群英荟萃,智慧激荡,高端谋划,未来可期。本次恳谈会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频直播平台、“今日十二师”微信视频号、天山融媒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全国60余万网友观看了恳谈会盛况,展现了十二师开放的胸怀、诚挚的信誉、高效的服务和尊商、亲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和以最优越的环境、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为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铺平道路、减少顾虑,让企业扎根十二师长期发展的决心。(今日十二师,杨志华 田园)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