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特写

2022-03-23 18:25:0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奏响“春之曲”点燃“新引擎”——十二师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特写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3日电  春分时节的乌鲁木齐乍暖还寒,但位于首府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已经吹响了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号角,掀起了全面开复工的热潮。

  3月20日,十二师举行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总投资1032亿元的263个项目全面开(复)工,年度计划投资248亿元,奏响了“春之曲”,点燃了“新引擎”,为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起步开局。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十二师党委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按照兵团党委“严规划、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优环境、活政策、防风险”的方针,确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均比去年增长30%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吹响奋起争先“冲锋号”

  当天上午,头屯河农场钢基产业园内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齐排开,工人们整装待发,这里是全师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主会场,一块块展板一字排开,向人们“解说”着今年十二师开复工的重点项目。

  争吹响奋起争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一大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的项目集中上马,参会人员立于展板前,或仔细查看,或互相讨论,言行中透出对十二师未来满满的期望。

  强化“项目为王、招商为本”理念,十二师深谙其理,一以贯之: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着力抓规划、抓企业、抓项目、抓政策、抓环境、抓园区,切实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时,仪式正式开始,分别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二二团、二二一团三个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举行,全师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序曲响彻云霄。

  先““十二师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主会场开工“号令”下达,一批规模效益大、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综合效益高的产业项目在各地破土动工。

  起步就要发力冲刺

  放眼遍布全师的各个会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在头屯河农场钢基产业园内,总投资10亿元的水发上善(新疆)管业有限公司高科技管业产业园一期项目工地,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忙建设、调设备。

  冲该公司董事长胡超群介绍,园区建成以后,年生产能力可达1100公里,年营业收入10到15亿元,能增加税收5000万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左右。

  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0.2亿元的新疆德信恒洋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液化天然气储气调峰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同样在加紧施工、调试设备。该项目是十二师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在发生应急情况时,能保证应急安保用气。

  项目总指挥王发臣表示,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完成建设任务,现在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主动追赶工期,预计一期项目将于6月完成,届时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带来利税8000万元。

  作为全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的西山新区,围绕“一心两轴五组团”规划图景,承载着“工业强师、产业兴师”的重任。此次集中开(复)工仪式,共有涉及民生、产业、物流等领域的112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25.59亿元。

  “冲锋号依托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首位度、人口人才、体制机制、空间和交通等优势,十二师主动将自身置于新疆大局和兵团全局中思考、谋划和发展,正在通过“两大新区”“两个特色团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同时打造了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丝路天山国际食品产业园、钢基产业园、兵团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分区、瀚东工业园“一区五园”发展平台,具有十二师特色的产业体系正在完善。”

  全力“助跑”早投产见效

  冲刺,既要有奔跑的激情,更要有只争朝夕的后劲与担当。开工后,如何当好耕耘者、种好责任田,确保各项目如期高质量建成投产,对开发区、各团场来说,亦是巨大考验。

  开工仪式当天,从头屯河农场钢基产业园项目主会场到各团场分会场,一个个开工复产的项目,擂响了项目建设的战鼓,吹响奋起争先的“冲锋号”。

  围着项目转,奔着落地干。十二师坚持强化“项目为王、招商为本”理念,通过实行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依法、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速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形成引进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梯次推进的工作新格局。

  “今年,开发区计划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108.7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31个。”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于志祥说,这些项目的落地,让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如虎添翼,开发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效能,梳理项目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跟踪项目推进,确保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为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十二师积极完善措施,积极为企业做好用工、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原材料保障、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给企业搞好全方位的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争取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十二师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秦鹏介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伴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集中开复工,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爆发点正在孕育形成,十二师正以奋斗者的姿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兵团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