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狠抓党建促发展 让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

2021-10-20 11:23:4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0月20日电(冯晓玲 张娟 邵红)营业收入68.67亿元、同比增长82.53%、资产负债率比改革前下降 4.76%……今年上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国有企业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

  根深方能叶茂,固本才能强基。十二师国有企业党组织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工作融入国企改革、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为增强全师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拧紧思想“总开关” 旗帜鲜明讲政治

  立足新发展阶段,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十二师各国有企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保证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从抓“一把手”切入,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企业党委书记主责约谈,以明责推动履责,以问责推动践责。深入整治“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持续推进国企“刮骨疗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

  面对大战大考,十二师国有企业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主力军”作用,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天润建融党支部获评“兵团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润科技UHT灌装班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集体”……

  党建融入优治理 助燃发展新引擎

  党建入章,落实法定地位;完善体制,嵌入公司治理;前置研究,履行把关定向……师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党委积极建章立制,推动师属国有企业“制度融合”“人的融合”“事的融合”,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制度融合”方面,推动各层级企业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以这种形式确立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截至目前,师属国有企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

  在“人的融合”方面,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从组织上制度上机制上确保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师管企业全面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双跨”一肩挑,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

  在“事的融合”方面,制定党委前置讨论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使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个项目一个品牌,一个班组一个典型,一个岗位一个亮点”……师属各国有企业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实效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

  选优配强“领头雁” 激活发展新动能

  如何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平台?十二师党委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把好“方向盘”,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十二师党委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选优配强国企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完善国有企业人事人才库建设,推进干部人才“引、育、用、留”和实岗锻炼,促进高层次人才成长成熟,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着力破“三铁”,引入市场化机制

  师属国有企业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搬走“铁交椅”、打破“铁工资”、砸烂“铁饭碗”。

  截至目前,师管一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实行聘任制。

  国企混改中,59名原企业班子成员不再作为师管干部,脱离行政序列,进而与企业生存发展捆绑在一起,成为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的“命运共同体”。

  变“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

  去年以来,十二师国资(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持续推进“竞标揭榜”“赛马机制”,实现管理岗位“100%市场化选聘+竞争上岗”长效机制,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推动劳动生产率提升超过114%。

  截至2021年8月末,十二师国资(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加107.1%。

  十二师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党委副书记、国资委主任邵军歌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师党委中心工作,聚焦“2+2”企业经济效益,切实将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着力在总部党建、市场党建、项目党建、车间党建等方面提质增效,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