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召开2021年上半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总结会

2021-06-03 11:26:1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5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召开2021年上半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总结会。师党委书记、政委王炳炬出席会议并讲话。

  师党委副书记、师长毛知兵主持会议。师领导陈培华、孙志敏、田永浩、曹家军、马文国、曾小红、梁建兵、李宝林出席会议。

  会前,参会代表利用一天时间,先后来到一〇四团、五一农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西山农牧场和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观摩了君豪八卦美食城、环疆国际医学中心、十二师市民中心、兵团五一新区CBD中心、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丝路天山国际食品城、七一生态酿造产业园、大航城小微企业创业园、西山邻里中心、乌鲁木齐通用航空产业园、汇嘉农副产品(食品)产业园等24个重点项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师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和兵团党委对十二师六项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师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质、持续向好的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师经济发展中仍存在发展韧劲不足、产业体系不全、营商环境不优、干部能力不强等短板和弱项。

  会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以此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正视差距、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争创一流,不断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奋力冲刺“双过半”,坚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要进一步统筹做好“3+1”重点工作。要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科学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着力完善“1+4+N”现代化经济体系和“345”重点产业布局,聚焦支持发展“七大支柱产业”、培育“八大市场”、重点扶持“十个龙头企业”形成“十大产业链”,全力打造特色明显、链条完整、要素集中的特色产业集群板块。要充分发挥十二师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招商引资、投资、建设项目指挥部作用,强化“1+8+8+2”指挥体系建设,落实常态化调度机制,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奋战“黄金季”、确保实现“双过半”。要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良性循环。要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狠抓营商环境、融资环境、信用环境建设,确保项目落地快、推进快、建设快。要加大辖区企业税收管理力度,多措并举培育税源增长点,更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服务及安防产业、食品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与大健康产业等支柱产业,不断提升谋划、打造、包装项目的能力,多层次、宽领域打造项目储备库。要围绕重点龙头抓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和有实力的投资机构,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龙头企业。要围绕产业链抓招商,围绕“十大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要围绕政策导向抓招商,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构建完备的产业、人才、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政策保障服务体系。要围绕优势产业抓招商,以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优势产业为引领,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要全方位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等各环节工作,坚决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持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加强政银企对接,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项目资金不足问题。

  五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四史”和兵团维稳戍边史宣传教育,结合“我的兵团我的家”热爱兵团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师各族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六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要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要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团场行政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团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聚焦“五权”持续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激发国有企业生机与活力。

  八要进一步推动兵地融合。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兵地融合发展,建立科学有序的分层协调对接工作机制,奋力开创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

  九要进一步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兵团党委“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担当作为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力戒“把说了当做了,把开会了当落实了,把汇报了当做成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十要进一步推进法治十二师建设。坚定不移维护十二师政治安全,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十二师、法治十二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各团场、“2+2”企业、师机关相关部门和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共16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十二师融媒体中心,文/李志贤 陈振雷,图/李志贤 杨志华)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