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纪实

2021-03-25 15:12:2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5日电 题:擎起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旗——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纪实

  作者 张萍 段川江

  塔河两岸春潮动,塞外江南春满园。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厂区内,成箱的优质红枣码垛成墙。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一颗颗晶莹的红枣欢快的“跳”进分选筐……

  “除东北三省和西藏自治区外,我们把塔里木河红枣卖到了各省市。多亏了产业园的支持和引导,我们才发展这么快。”阿拉尔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雷杨清感慨地说。 

  据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办副主任祁臻介绍,产业园是2018年7月获批创建,2019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认定的,2020年10月获国家农业农村部授牌,作为新疆唯一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始终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牢记“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红枣种植面积达49.64万亩,干制红枣总量39.52万吨,主导产业总产值86.29亿元。

  推广种植新技术,用绿色理念引领产业发展

  “去年,我们请广东及沿海的一些红枣分销商来考察,看到合作社的标准园建设,他们当场就订货近千吨。仅广州市年平均订货2000吨至3000吨。”雷清杨自豪地说。

  市场对师市红枣的肯定,得益于产业园一直遵循的绿色发展理念,“疏密提干+有机肥”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是这几年产业园建设的重中之重。2020年,产业园新增8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万亩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0%以上,商品枣率由过去的70%提升至85%。园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5%。

  用绿色理念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园红枣种植实现了生产无污化,带来了红枣品质的大幅度提升。为不断提升红枣质量,建成了南疆红枣检验检测中心、自治区级红枣质检中心及3家国家CMA认证检验机构,连续5年对师市红枣实施全域检测。

  “园内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可检验红枣参数53个,从近年抽检产品来看,送检的红枣合格率均达了100%。”产业园建设办办公室主任任淑娟说。

  质量的提升带动了职工对种植技术新的需求。近年来,产业园以建强红枣产业研究院为抓手,大力开展红枣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针对树形改造、花果调控、品质提升等红枣种植技术进行研究,制定了《简化树形培养方案和品质提升技术方案》,举办现场培训会15次,培养专业技术骨干10人,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

  培育农工专业合作社,引进加工企业向精深发展

  “这几年产业园对我们红枣产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雷杨清说。

  产业园的政策引导让师市红枣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越来越强。截止到2020年底,师市红枣加工企业增至59家,培育规上企业38家,拟升规20家,万吨加工企业6家,5000吨以上加工企业8家,初加工转化率从创建前10.8%提升至81.46%。

  “产业园现有企业体量和质量还不够,还要培育和引进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红枣产业附加值。”任淑娟说。为此,产业园积极引进雪莲花生物、中欧农业、百果泉3家红枣精深加工企业,并培育现有初加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向精深加工发展。

  为推进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在政策的引导下,培育兵团级农工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兵团级标杆示范社7家,师市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家庭示范农场12家,农工专业合作示范社4家。

  背靠国家产业园,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开启新销售模式

  近年来,产业园大力推进“塔里木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编制了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品牌形象包装设计方案及管理办法等,在西安、台州等地建立了“塔里木河”公用品牌展销中心及线下体验店4个。产业园还持续加强国家红枣交易市场建设,在原有基础上,2020年投资1600万元建设2座红枣期货交割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实现冷库库容5万吨,年期货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仓单注册量和交割量在全国13个交割库中排名第一。

  “背靠产业园红枣交易市场,我们这些职工几乎成了‘甩手掌柜’。” 2020年,种了 40亩枣园产出优质二级红枣近20吨,一级枣10吨的职工聂启州说。

  “另外,我们还创建了新华(阿拉尔)红枣价格指数发布站,品牌影响力获得了极大提升。2020年,师市干制红枣单价平均每公斤增长了1.5元,销售额增加了4.5亿元。”任淑娟说。

  产业园还联合西安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建立4000平方米“塔里木河”特色农产品专区,并配套5000吨冷库前置基本仓,使师市红枣及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线上订购,随订随到”,也开启了“产地+消费零距离”的新销售模式。

  通过产业园红枣交易市场期货交易,聂启州的红枣价格比地头交易高出了近三成。有了红枣期货,红枣价格逐步稳定,阿拉尔产区价格指数还出现了“龙抬头”。

  从2018年开始,产业园通过招商、就业政策倾斜,短短两年时间,园区电商企业及个体数量发展到216家,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整合配送基地2个,直接带动就业 3000 人,线上年销售额5.24亿元。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职工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

  园区内,职工段关平的40亩枣园里,他望着刚修剪完的枣园,感慨地对记者说,“我是方圆合作社的社员,通过参与合作社,加入到“企业+合作社+职工”利益联结模式中,我们职工也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0年,仅仅通过产业园推广的“疏密提干+有机肥”种植技术,段关平种植的红枣,每亩增收近300元,加上红枣期货保险,实际每亩红枣增收达到500元。“从没有这么高过,去年我的红枣买到了全连最高价,纯收也是最高的。”段关平说。

  产业园创建以来,积极推广“期货+保险”、“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利益联结模式,推广面积1.72万亩,种植户251户,亩均增收160元,为以点带面全覆盖起到样板示范作用。

  “产业园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红枣种植户、企业及合作社对产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提质增效意愿一年比一年强,但苦于资金缺乏。”任淑娟说,为此,产业园与金融机构合作,打造“惠农e贷”“农贷通”特色产品,为职工协调贷款2.87亿元助力枣园提质增效。

  除此之外,还协调金融机构向加工、仓储企业授信2.05亿元,投放低息贷款3.25亿元,并连续2年为仓单质押业务设立1亿元的信贷支持,推动园内各类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近年来,产业园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9亿元统筹用于产业园建设,围绕红枣产业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化建设力度,并制订出台专项政策,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园建设,为持续引导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如今,覆盖了“大河大漠”全部优质枣园的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成为红枣产业发展的助推器,高高擎起了引领师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