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从罕见国宝到火爆舞剧,《五星出东方》何以解锁文物活化利用“流量密码”?

2023-03-03 11: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月28日晚,火爆出圈的新疆历史题材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开启“归乡”巡演。 苟继鹏 摄
2月28日晚,火爆出圈的新疆历史题材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开启“归乡”巡演。 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日电 (苟继鹏 崔明明)西域风浓厚的“灯舞”、集市民众风趣的“广场舞”、大气唯美的汉唐“锦绣舞”轮番上演,好似一场视听盛宴。2月28日晚,火爆出圈的新疆历史题材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开启“归乡”巡演。

  据介绍,舞剧《五星出东方》以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又称“五星锦”)为题材创作,自首演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巡演足迹到达7省8市,观演人数超5万名,互联网曝光量超6亿。此番回到文物出土地“归乡”巡演,计划自2月28日至3月2日在乌鲁木齐共演出3场,随后赴和田等地继续演出。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横空出世

  1995年10月,位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尼雅遗址考古有了重大发现。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在对该遗址一处重要墓地进行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这也是迄今为止,新疆地区出土的最早的“中国”二字,其诞生于汉代,距今两千多年。

  新疆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称,“五星锦”的出土实证了国家治理、统辖和建设西域的历史以及丝绸之路经济文化的繁荣,反映了当时西域地区与中原文化的交流交往,在传承和弘扬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五星锦”制作考究,工艺精湛,色彩绚烂,堪称汉代织锦技艺的最高代表。于志勇表示,这类风格和题材的织锦,在出土文物中极为罕见,是难得的艺术珍品。并且其意蕴深厚,内涵丰富,是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境展览的64件文物之一,也是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称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该剧计划自2月28日至3月2日在乌鲁木齐共演出3场,随后赴和田等地继续演出。 苟继鹏 摄该剧计划自2月28日至3月2日在乌鲁木齐共演出3场,随后赴和田等地继续演出。 苟继鹏 摄

该剧计划自2月28日至3月2日在乌鲁木齐共演出3场,随后赴和田等地继续演出。 苟继鹏 摄该剧计划自2月28日至3月2日在乌鲁木齐共演出3场,随后赴和田等地继续演出。 苟继鹏 摄

  京新“牵手”合作推陈出新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出。

  剧中演绎了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相逢在精绝古城,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共建家园的动人故事。

  “一件千年前的文物,演绎出一台精彩的舞剧。恢弘的背景音乐,绚烂的舞台背景,仿佛让人一下子穿越到数千年前,感受汉代西域风采。”乌鲁木齐市民王新文28日晚看完《五星出东方》在新疆首场演出之后说。

  据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五星出东方》从文物而来,到民众中去,创作历程的艰难程度不亚于一次深入沙漠的考古,从酝酿、孵化、创排到演出、获奖,历时近三年,主创团队数易其稿,最终将一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气质的中国故事呈现到观众面前。

  为更好地呈现珍贵文物资源,展现其背后的深厚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创作过程中集聚剧本、历史、文物、宗教等领域近百名专家力量,主创团队深入和田地区实地采风,充分研究考古史实、民俗民情、服饰、音乐等方面,多维度深掘历史,不遗余力反复打磨。

  激活文物活化利用“流量密码”

  “五星出东方护臂的出土地就在新疆,我们来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在舞剧《五星出东方》中饰演春君的演员李晓慧在演出前说,“其实我内心还有点紧张,不知道新疆观众喜不喜欢我们的演绎。”

  演出中,当李晓慧饰演的春君在精绝城首领款待宾客的夜宴上,手持莲花灯舞出美丽的“灯舞”,台下观众爆发出阵阵掌声。当晚慕名而来的观众王茜此前就在网上看过剧中的“灯舞”片段。她看完之后说:“剧中的舞蹈表演太美了,而且整台舞剧根据文物讲述的故事也特别好看,让人感觉到与众不同的历史感,与国宝和历史相遇,我觉得不虚此行。”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舞剧《五星出东方》制作人董宁介绍该剧创作背后的故事时说,以“五星锦”这样一件具有厚重历史感的国宝级文物为线索,深度发掘汉代中原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把早期西域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时空与情境,创新编排方式,使多种类型的各民族舞蹈元素在舞台上交相辉映,呈现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质感,也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真正实现了在舞台上“点史成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表示,这部作品用鲜活生动的形象、曼妙灵动的舞姿、悠扬动听的旋律,向观众讲述了一个2000多年前多民族并肩携手、共建家园的动人故事,让观众在唤醒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中产生情感共鸣,让宝贵的文物焕发生机绽放光彩。(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