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业节水:念好“节水经”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天业节水:念好“节水经”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2024-04-18 11:55:26 来源:中新网兵团

  走过节水事业十年的发展历程,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节水)创造了令人瞩目成绩:具备年产600万亩高效节水器材和项目服务保障能力,累计推广面积1亿亩,并在中亚、南亚、非洲等17个国家推广应用16万亩……

  “节水优先”方针的提出,为节水事业的“先行”之路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十年来,天业节水以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为己任,使“贵族农业”的节水技术平民化,让中国农民用得起、用的好,为节水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创新“一滴水”蹚出节水农业新路子

  “你看,这是我们生产的高抗堵滴灌带,迷宫流道为锯齿型,与普通的滴灌带不同,这种滴灌带抗堵塞性能好,滴施水肥更均匀,布设长度长,可减少支管用量,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还便于机械作业。”4月9日,天业节水总工程师李宝珠向笔者介绍道。

  多年以前,滴灌技术还是一项世界领先的节水灌溉技术,但由于设备造价高、技术复杂,不适合大田农业生产,在一些发达国家也仅应用于花卉、蔬菜等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被称为“贵族农业”。

  为生产出职工群众用得起、效果好的节水设备,1999年12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天业节水,专门从事节水灌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天业节水攻克了大田膜下滴灌节水技术、水稻膜下栽培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难关,成为集生产、研发、销售、培训、工程服务和技术输出于一体的一站式节水灌溉供应服务商,让我国的节水灌溉技术成功走向中亚、非洲等国家,节水滴灌成为惠及万千大众的大产业。

  “天业的滴灌带质量有保证,服务也到位。”第八师一四八团十二连职工刘代辉拥有丰富的棉花种植经验,已连续几年使用天业新型锯齿高抗堵滴灌带。刘代辉深知,再好的作物品种、肥料,如果缺少适用的滴灌系统,作物产量和品质也上不去。更换新型滴灌带后,他种植的棉花单产比以前提高了40多公斤。

  近年来,天业节水以节水高效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手段,聚焦农业节水、农机装备、核心种源等领域,整合各类优势科研资源,构建产品研发、技术服务、数字赋能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作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天业节水与科研院校共同承担863、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开展灌水器流道结构优化、暗管排水控盐产品及精准水肥一体化设备开发等,形成了灌排专利技术和序列产品。获专利260多项,制定及修改国内标准33项。

  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粮食安全夯实根基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广农业高效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的重要途径。

  如今行走在全疆各地,高标准农田随处可见,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美丽乡村景象比比皆是。“天业节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便于统一灌溉管理,最主要的是特别省水。”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种植户艾克拜尔说,当地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实施农田高标准改造,更有利于土地经营流转,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近年来,天业节水依托企业绿色低碳工农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优势,坚持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标准化生产,以“用管工厂方式管理农业,把车间搬到田地”的工业化理念和“品种选育、基地建设、加工生产、产品销售”的产业链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工业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天业节水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抢抓有利时机,连续中标我国多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项目建设主体,以国企担当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两年来,天业节水在全国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38.03万亩,管材供应181.49万亩,销售PVC管材等产品5.5万吨。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优化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水平,让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促进农业综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靓丽风景线。

  天业节水将依托企业绿色低碳工农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优势,聚焦节水农业产业链,打造现代节水农业综合服务商,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基础。(董生祥)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