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成功办理

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成功办理

2024-04-18 11:36:39 来源:兵团日报-团炬

  用数字赋能法律监督

  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成功办理

  4月10日,八师石河子市出租车驾驶员谢某某因有饮酒后驾驶记录被行业主管部门撤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书。这是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运用首个自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成功办理的兵团首例大数据行政类案监督案件。

  为落实最高检“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的工作要求,兵团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相关部署要求,把数字检察作为兵团检察亮点品牌持续推进。

  “出租车司机有酒驾记录,从业资格证书为什么还没有撤销?”今年2月,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活动时发现,从事出租汽车运营行业的谢某某于2023年10月14日被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这一违法行为并受到行政处罚,但其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书一直未被行业主管部门撤销,不符合《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三十九条相关规定。

  其他出租汽车驾驶员是否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等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情形?如何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的质变?作为兵团办案量最大的基层检察院,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抢抓数字化变革契机,在借鉴最高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平台现有模型构建思路的基础上,自行建立、设计完成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资格监管模型,打造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首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据介绍,该模型整合了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石河子市公安局已办案件数据及石河子市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数据,通过汇总筛选以上信息建立数字模型,开展数据对比碰撞,让数据“说话”,有效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和办案质效。

  模型里的一条条数据,开启了执法司法“加速度”模式。依托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资格监管模型,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共筛选出异常数据10条,经研判均为有效线索,并向相关部门送达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安排人员依法按程序撤销相应人员从业资格证,并加强与公安交管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确保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监管到位,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下一步,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建立和应用,并拓展在其他领域的监督范围,推进检察监督工作高质效发展,切实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赵优 刘亮亮 王晓芳)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