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熊新阳:用最新的技术建设新疆

2022-01-29 13:21:5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抓住一切碎片时间看书学习,是熊新阳多年养成的习惯。
抓住一切碎片时间看书学习,是熊新阳多年养成的习惯。

  熊新阳:用最新的技术建设新疆

  ——记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新阳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29日电(陈晓晨)1月10日,走进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至臻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熊新阳的办公室时,他正专心致志地在电脑前忙碌。电脑旁有一个座牌,正中间写着“共产党员示范岗”,右上角是他的照片。靠墙一溜边是文件柜,一直延至窗边。窗台上,一盆绿植枝叶笔挺,生机勃勃。在他身后的墙壁上,一行红色大字苍劲有力,写着:进天业,爱天业,奉献天业,发展天业。

  像那行红色大字说地那样,这个面庞黝黑、身材高大的技术专家,从毛头小伙儿一头扎进天业,如此已是28度春秋。而今,28个年头过去了,那个当年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发展的青葱少年,从天业化工厂一名普普通通的生产车间操作工做起,凭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和扎实的专业功底、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先后担任过班长、技术员、车间主任、工程师、分厂副厂长、项目负责人、副总工程师、常务副院长等职务。

  熊新阳的父母都是湖北知青。作为知青二代的熊新阳,骨子里有着知青那种吃苦耐劳、勇于奉献、乐观向上的精神。1992年,意气风发的他以优异成绩从上海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毕业。毕业后,看着同学们大多选择或留在了一、二线城市,不善言谈的熊新阳默默背起行囊, 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出生地——石河子。随后进入石河子天业化工厂,成为碱车间一名普通操作工。

  平凡枯燥而又不失忙碌充实的车间生活,就那么简单地重复着,日复一日。而熊新阳,正是在这样的生活中历练自己。他不怕吃苦流汗,在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满足于安稳的现状。他从未放弃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心中貌似有盏从未熄灭的灯火,指引着他。工作中遇到疑问,他逮空儿就扎进书堆里钻研。工作中,他发现碱车间自建成3年来,碱浓度始终无法稳定。面对大家都“习以为常”的问题,他开始了自发自省的研究工作。经过无数次地观察研究并查阅大量书籍,他终于根据液碱浓度、温度与气相压力的关系,设计出“碱浓度查询表”。该表经生产中实际使用,省时省力,效果良好。善于钻研的他,成功地抓住了长期以来制约碱生产的“牛鼻子”。

熊新阳(右)与同事在实验室里一起讨论技术问题。

熊新阳(右)与同事在实验室里一起讨论技术问题。

  原来,当班操作工先要确定碱浓度才能进行出碱操作,检测一次碱浓度需要进行取样、化验、分析三道操作工序,总共需要花费最少15分钟以上的时间才能够得出结果,不熟练的操作工往往还需要多做几次,需要更长的时间。而现在,操作工只需要在操作室,按照“碱浓度查询表”查找对应参数即可获知碱浓度,整个过程仅需三秒。他的发明,在大大减少操作工劳动强度的同时,碱浓度分析合格率也由原来的30%多提高到100%,还为厂里节省大量蒸汽、动力电等劳动成本,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出碱浓度不稳定的“老大难”问题。

  1999年,天业化工厂“3万吨聚氯乙烯干燥系统扩建”由清华大学设计。在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清华大学工艺、设备基础上,熊新阳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敢于挑重担。这一次,他大胆承担了2001年“6万吨聚氯乙烯干燥系统”的设计工作。当时由于很多系统数据不全,血气方刚的熊新阳顶住巨大压力,夜以继日地查阅资料,咨询专家,亲自采购核心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他自主设计、研发的6万吨聚氯乙烯干燥系统运行稳定,装置能力已达到7.5万吨运行能力。

  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世界上领先的各项先进技术不断涌入,这时的天业,已由原来的一个小厂发展成为集氯碱化工、塑料节水、物流商贸、建筑安装、食品、矿业等多产业耦合的大型企业集团。如沐春风的天业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入了飞跃发展的快车道。对熊新阳来说,一个新的、大好的机遇已经来临……

  “改革开放,感觉最明显的是人的思维结构打破了,可以对外交流、兼收并蓄了。我也走出了新疆,到合肥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学习,就是这次长达7年的学习经历,对后来研发帮助特别大。”当谈到改革开放对个人的影响,熊新阳认真地说。

  2002年,熊新阳一头扎进天业集团煤制乙炔项目组,担任项目负责人,从此进入煤炭高效清洁转化的全新的领域。

  对将要从事崭新领域,没有丝毫概念的熊新阳没有选择退缩。在中科院合肥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学习的他,像一块海绵,积极地汲取着知识的养料。学成归来的他,从最初对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工艺和原理的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独当一面,成为了新疆天业集团煤制乙炔项目开发研究领域总负责人。最终,他率领团队研制的“5MW大功率氢等离子体炬及裂解煤制乙炔装备及工艺”被兵团科技局鉴定为:“整套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等离子煤制乙炔关键装备及工艺”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重点计划)……

  “我很感谢在合肥等离子物理研究学习的那几年,感谢改革开放,感谢公司领导给予这样的机会,也感谢所里的专家们对自己的帮助。”一直不拘言笑的熊新阳,此刻脸上绽开一抹笑容,慢慢地说。

熊新阳(中)和他的团队在施工现场。

熊新阳(中)和他的团队在施工现场。

  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将“创新引领绿色氯碱”作为团队愿景的熊新阳,带领团队成员再一次将目光瞄准了氯化聚氯乙烯(CPVC)的生产和研发。这一次,熊新阳大胆提出了一种全新的CPVC生产技术——气固相氯化聚氯乙烯合成技术。

  据悉,气固相法氯化合成氯化聚氯乙烯工艺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天业集团也将气固相法氯化合成CPVC项目列为天业集团十大创新项目工程之一。气固相法氯化合成CPVC工艺克服了传统水相悬浮CPVC生产工艺落后、生产过程产生大量含酸废水、水资源消耗高、后处理难度大、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缺点。

  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进取精神,熊新阳带领团队成员一起,不知经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研制并搭建了可视氯化过程在线自动化检测系统实验小试装置。该装置先后经过260次实验,在对大量的实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基础上,建成中试放大装置万吨级反应器及工艺包技术,该放大装置经过两年优化改进,已完全达到稳定操作和运行的目标。至此,熊新阳和他的团队终于探索出工业装置最优的工艺条件区间和关键控制要素,并最终研制出具有知识产权的、年产十吨级CPVC中试放大装置,为后续产业化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4月14日这一天,对熊新阳和他的团队来说是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有的喜极而泣的泪水,也有刻骨铭心的感动。没有人知道,成功的喜悦里聚集了熊新阳团队经历过的几多波折?实验室长明的灯火却日日见证着天业人敢闯敢拼的坚定与艰辛。2016年4月14日这一天,就在这一天,天业集团氯化聚氯乙烯产品成功产出!尤为振奋人心的是,其氯化聚氯乙烯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越国际先进水平!敢为人先的天业集团,以卓越的品质再一次站在全国氯碱化工行业风向标的位置!

  随着天业集团氯化聚氯乙烯产品成功问世的喜悦与鼓舞,日历转眼翻到了2018年。这一年,为真正让工业废料做到“吃干榨净”,熊新阳引领团队再次擎旗出征!这一次,他们将目光瞄准废物利用,向着探索废气及废渣综合利用新途径进攻,且战果辉煌。因为这一次,形成了天业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二氧化碳废气及钙基废渣减排工业化示范装置”。该装置,成为全国首套利用工业钙基废渣和二氧化碳废气生产碳酸钙的装置。天业人,再一次因为敢为人先,成为利用工业废渣废气生产碳酸钙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该装置也经一年多调试运行,成功产出高品质碳酸钙。天业人以“废”造“宝”,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天业牌”碳酸钙质优价廉,打入市场后一炮而红,天业人再一次续写了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双丰收的神话。

  尝到“甜头”的熊新阳,没有在幸福的漩涡里逗留,而是积极响应天业集团“安全无事故、环保零处罚、成本争最低、用工实最佳、效益最大化”绿色发展理念号召,再一次把“格调”定在绿色化工这一主题,用实际行动做这一理念的践行者与守护者。

  奋斗的脚步踏踏实实,结出的果实硕果累累。继之而来,诸多项目与成果潮水般包围着天业人——“面向氯碱化工节能环保与安全管控MES系统开发与应用”“绿色高效合成氯化聚乙烯关键技术及装备”“电石法聚氯乙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过程减排关键技术与示范”三项全国领先技术研究与应用,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等离子体裂解煤关键设备及工艺”等课题15项;国家专利授权26项……

  奋斗的脚步永远没有停歇。熊新阳与技术团队始终如一高举天业集团绿色循环发展大旗,在绿色发展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回望来路,自2010年起,他带领团队构建“汞资源高效循环系统”,形成了天业集团电石法聚氯乙烯低汞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荣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颁发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熊新阳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气固相法氯化高聚物技术”,形成了成套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气固相氯化高聚物技术空白,且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从根本上解决了水相法水资源消耗高和环境污染难题。该项目入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20年版)》,该项目氯化高聚物产品入选我国“绿色产品”;2019年,他引领团队进攻“利用高浓度二氧化碳气源实施碳达峰”项目,以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和氧化钙废渣为原料,生产碳酸钙系列产品。该项目荣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颁发的《中国循环经济2018年度最佳实践奖》;2020年,熊新阳带领团队组织实施循环水系统及风机等动设备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推行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11月底,82台循环水水泵完成改造,运行平稳,目前已完成验收75台。据核算,可实现年节电量5270余万度,折核节约成本210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目标。

  时光寂寥无声,岁月辗转有痕。为表彰他做出的卓越贡献,熊新阳先后获得“天业集团先进工作者”“八师石河子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及“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获得者。

  当问及在上海那样繁华的大都市读完大学为什么选择回新疆时,个头高大的他摸摸鼠标挠挠头,木讷一笑:“当时很多同学选择去了一线、二线城市,但石河子是我的家乡,我要用最新的技术建设新疆!”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