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昆仑咨询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启示录

2022-01-06 19:00:4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6日电(范迎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建咨集团所属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聚焦“效率、人才、活力”要素,以促进人才队伍的市场化转型为根本,以提升人力资本效能为目标,建立健全人才队伍“选、育、用、留”机制,为新时代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注入了坚强动能。

  推动一体化管理,提升经营团队综合素质

  近年来,该集团实施“一体化管理、差异化经营”发展战略,将管理层级压减至3级,集约利用资源,有效提升了组织效率。

  力促人才、板块区域协同。优化调整监理板块、设计板块和咨询板块人才,实现全过程产业链业务协同发展,经营班子精干高效。同时,打好队伍建设“基础桩”,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健全基层党组织。

  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刚性约束。以业绩为导向,与绩效紧密挂钩,2021年因业绩表现突出提拔使用20余名中青年后备干部和经营管理人才;对业绩排名靠后,重要工作执行不力的负责人,综合使用转岗、降职、免职等方式进行调整。

  坚持内部选聘和市场化引进并举。2021年面向社会市场化引进15名高级技术人才、95名中级及各类注册人才、5名专业管理类人才,充实到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逐步形成内、外部互补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格局。

  实施人才优化工程,做到人力资源高效配置

  该集团现有1600余名从业人员,如何有效盘活和提升人才发展质量,是稳定队伍、形成竞争优势的根本。

  坚决落实人才强企指导意见。2021年,该集团持续推动“蓄水池”人才梯队建设,逐步在高级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后备干部人才方面发力,构建中层胜任力模型,对中层管理骨干进行综合评估;在集团内外部和项目形成轮岗交流制度,全年多批次双向交流轮岗30余人次。

  立足战略布局提供智力支撑。集团与近10所院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校企合作模式,在院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在集团建立高校毕业生实训基地,累计引进100余名实习生,形成人才互培、人才输入模式,开展“后备人才库”管培生计划,筛选优秀青年人才入选管培生。

  以市场化方式建立复合招聘渠道。围绕集团业务发展急需,综合校招、社招、内部竞聘、网络招聘等多种方式,引进市场化、专业化人才近400人,建立人才数据库,对急需人才、稀缺人才等进行重点跟踪关注。2021年同比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至35%,35岁及以下员工占比达50.43%。

  对标行业推进人员总量管理。从总量、效率、结构提出9个方面管理目标,严格落实定岗定编制度,完善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到人,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用工成本。

  全员培训推动人才转型升级。打造全周期入职、导师带徒和一对一培训体系,2021年7月28日,该集团隆重举行传统徒拜师仪式,签订导师带徒协议409对,这409名学徒正通过名师正规培养快速成长成才,将成为集团人才队伍“新血液”。该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张富民认为:“通过传统尊师敬茶的签约方式,引起学徒和导师思想上的重视,形成互尊互助的良好‘传帮带’工作氛围,更有利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

  鼓励员工尽早成才,持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该集团人力资源部持续发挥战略支撑作用,做到听得懂业务部门的声音,理解业务存在哪些痛点,在深入业务解决问题中创造价值。

  专人负责,采用“一对一”模式帮助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工作,及时解答职称评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成立初审、终审小组“双平台”审核资料,由各分公司成立内部职称评审小组,对本分公司员工的评审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再由集团高管成员组成模拟终审小组,对评审资料进行复查,最大程度保障员工职称评审工作的顺利进行。 2021年,该集团83名员工通过初、中级职称评审,创历史最高纪录。

  薪酬待遇与职称相结合,最大程度调动员工晋升职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启动“全员持证上岗”“考取晋升入场券”等提升专业素质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员工继续教育、各类证件的考取服务工作,通过补贴证书考试费用,有偿使用各类注册证书,对新考取注册人员及所在分公司经理双奖励政策。“十三五”以来,集团为1169名专业技术人员发放证书奖励704万元, 221人获取职称奖励24.1万元,奖励284名相关部门负责人39.56万元,极大调动了员工提升素质、专业能力的积极性和各部门、分公司负责人的支持力度,保证了集团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该集团105分公司总监理工程师李家国说:“公司制定的员工证书相关激励机制特别好,不仅激励我考取了专业注册证书,而且还给予考试报名费用补贴和获取证书奖金,一举三得”。

  构建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

  该集团基于价值创造,不断探索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经济贡献为本”的多元化激励机制,形成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的闭环,打造正向多元的激励模式。

  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收入分配“新秩序”,落实薪酬“能高能低”。集团总部设置5类9级薪酬标准,监理板块经营管理人员设置5类产值,对标5种薪酬的标准,核心技术人员设置4级薪酬标准。设计、咨询板块设置“固定薪+绩效薪”的薪酬结构,全员绩效与产值效益挂钩,建立联动薪酬管理体系。

  分层级有针对性制定绩效考核机制。监理板块技术人员依据岗位特性灵活设置考核周期,综合持证类别、专业技能、派驻地域、工作胜任考评拉开收入差距,实现年度收入差异7万余元。设计、咨询板块技术人员依照“基本薪+产值”薪酬组成,充分发挥技术高收入高,多干多得的正向激励,同级别岗位年度收入差异最高达7.8万元。监理板块按产值、利润兑现绩效薪酬,同级别岗位年度收入差异最高达47.6万元。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贯彻十一师党委、建咨集团党委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深化强激励严约束的选人用人机制,探索职业经理人选聘制度,加大市场化引进和内部培养力度,进一步创新激励模式,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发展活力,为打造以建设咨询为主的高质量现代化服务产业集团,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及体制机制保障。”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霁说。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