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昆仑咨询集团位列全国监理企业2020年度百强第55位

2021-09-29 18:04:1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29日电(王志敏 刘燕)近日,2020年全国工程监理收入榜单出炉,在全国百强监理企业排名中,新疆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55位,是新疆唯一一个跻身百强榜单的企业。

  昆仑咨询党委坚持以改革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决扛起改革主体责任,紧盯“五权”改革方向,围绕提升“五力”目标,依据师党委、集团党委的顶层设计,制定公司《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列出8个方面、24条重点内容、78条具体措施。起草《“六定”实施方案》《“去机关化”改革实施方案》《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发展战略》,修订完善《“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改革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系统性、整体性推进改革,公司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公司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研究制定《党委前置讨论研究事项清单》《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以及决策后评价机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执行,今年已有28项议题履行党委会前置程序。公司在上半年进行两次章程修订,目前正在推进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入章工作。修订完善70多项管理制度,形成《企业制度汇编》。公司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坚持决策主体唯一性原则,修订完善了各治理主体的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明确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16个事项,制作《法人治理结构制度汇编》。

  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公司紧盯“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从制度建设入手,研究制定、修订相关制度27项。通过内部介绍、网络招聘、与外部招聘机构合作、与学校合作等方式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累计引进742人。通过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规范员工管理、加强劳动合同管理等措施畅通员工退出渠道。通过内部竞聘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方式打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通道,落实选人条件、程序、结果“三公开”透明机制,共有11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以集团公司总部为点逐步延伸至一线员工,建立全员绩效考核,完善以岗位绩效薪酬制为主的基本分配制度,构建基于科学的岗位体系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的薪酬决定机制,收入分配向企业核心技术人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优秀高技能人才和生产一线员工适当倾斜,员工的薪酬高度市场化,总部业务人员到中层管理岗薪酬划分为5级,监理事业部实行岗位薪酬制,设计、咨询板块实行计件薪酬制。通过直观的绩效薪酬差额,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公司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成立推进上市办,引进负责人,不断加强专业力量。研究制定《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混改实施方案》,送审稿已上报十一师国资委审定,完成《昆仑工程咨询管理集团进军资本市场三步走战略》初稿起草。及时梳理新三板上市路径及转板要求,研究制定混改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在集团公司9个部门、4个单位开展了混改上市前的基础准备和历史沿革梳理工作,下发混改工作提示函11份,发现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19项,完成整改5项。紧密围绕战略转型方向,先后与乌鲁木齐经开区建投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中核华东新华能源投资公司、安徽德拓信息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就战略合作、资本合作、项目合作等进行交流洽谈,与T3科技控股集团、四川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业务战略合作协议。设计院专业公司先行先试,探索实施“引入战投+增资扩股+员工持股”混改模式,成功引进设计行业全国排名前十的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投,选定会计师事务所及评估事务所开展资产评估及清查工作,评估报告初稿已完成,聘请北京市炜衡(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指导混改工作,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员工持股方案,已按相关程序报兵师国资委审批。

  积极推进全过程咨询服务

  公司着眼企业发展方向,紧跟市场导向,着力板块融合发展,成立全过程咨询服务中心,引进负责人,逐步建立健全全过程咨询服务机制,不断探索以工程监理为依托纵向延伸开展设计、项目管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内容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以学习、培训、宣贯等方式加强员工全过程工程咨询意识,组织业务培训1期,选派3人参加培训1期,与新疆新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就全过程咨询洽谈,参与投标3次,到巴州政府、阿勒泰地区政府所属的发改委、建设局等部门进行全过程咨询业务自荐宣传2次,开展甘泉堡温泉驿站、5000台新能源电机组装厂房等试点项目。

  公司党委以改革推动经济工作。2020年营业总收入实现增长4.02%,实现利润总额增长5.25%,员工人数由2019年的1346人增至2020年末的1636人,增长21.5%。取得各级职称人数增长14.5%,在岗员工平均工资由2019年的6.75万元增至2020年的7.69万元,增长13.92%,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实现社保公积金全覆盖。

  昆仑咨询集团将此次排名为新的起点,围绕创建全国知名综合性工程咨询集团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改革发展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系统性、整体性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战略规划管理为统领科学描绘发展蓝图;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根基持续优化内控机制;以提升市场契合度为方向创新与完善经营机制;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为新的增长极抢抓市场、勇立潮头;以人才强企战略为固本之举壮大核心人才队伍;以全覆盖考核分配机制推进内部公平正义;以事关生死存亡的紧迫感狠抓资金回收;以实现上市目标为公司“十四五”规划画上圆满句号,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