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七师车排子垦区公安局返还被骗资金81万元侧记

2022-04-26 20:12:0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6日电(牛想为 何亚林 闫丽娟)4月20日,数名“特殊”群众“组团”带着7面锦旗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公安局,前来参加 该局召开的“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退赃大会”,会上,该局向受害的9名群众返还被骗资金81万元。

  为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车排子垦区公安局召开此次大会,既是车排子垦区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反诈防骗意识的重要举措,更是公安机关对打击电诈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庄严承诺。

  雷霆出击,决不手软

  2021年以来,车排子垦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精心研究,周密部署,从刑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在相关部门和省市兄弟单位的支持配合下,辗转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循线追踪,行程数万公里,克服千难万险,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侦查破案工作,一去就是四到五个月。在广东省肇庆市一起抓捕行动中,通过与当地公安机关密切合作,通力配合,在犯罪嫌疑人多达7人,警方5人的情况下,民警成员果断出手,成功在一酒店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并连夜审讯,顺藤摸瓜,在肇庆一高档小区,抓获与境外直接联系的重要犯罪嫌疑人,期间,不明真相的群众起哄,要求放人,程威与队友临危不惧,向群众说明了嫌疑人的犯罪实事,来龙去脉,这才得一脱险。

  疫情期间跨省办案困难重重,工作组把灵活应变作为屡破僵局的关键一招,把沟通协调作为纾困解难的破局良方,把总结提炼作为案件侦办的重要法宝,把数据分析精准研判作为案件侦破方向的“指明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次行动中,成功打掉电信诈骗团伙4个,缴获用于电信诈骗的手机10余部,电脑2台,银行卡20余张。为使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组日夜兼程兵分两路,一路人继续深挖线索,一路民警根据反馈的战报,结合辖区群众报警情况,提前对群众财物损失情况进行了梳理,一一核对,明确受害者身份,并逐一打电话通知了受害群众,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家住团场的常女士,靠种植为生,这几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红利让她尝到了甜头,有一天,她接到了一个自称公检法部门的人说:“她在内地省份投资的项目不符合规定,现在要对其封存,需要常女士出具银行卡、身份证等证件”,一时手忙脚乱的常女士信以为真,把自己一辈子积攒下来的辛苦了全部转走,发现不对后,常女士第一时间报警,往后几天,心情懊悔的常女士气的住进了医院。当民警把追回来的钱反还给常女士时,心情激动的她哽咽了:“没想到这钱还能追回来,我的被骗金额比较大,这是我多年积攒的血汗钱都被骗光了,我一度都想……”常女士激动地难以言表:“没想到报警后短短几个月,你们就帮我追回了被骗的32.5万元,我非常感谢你们,心里特别感动!”

  “通过今天举办的退赃大会,我们才了解到你们办案民警的艰辛不易,真心为车排子垦区公安局全力破案、及时追赃所做的不懈努力点赞!”参加退赃大会现场的群众高高举起大拇指,自信满满地说到。

  退赃会现场,受害群众按照程序流程,领取了自己被盗的现金,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该局委派民警上门送达服务,受害群众代表高某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不畏疫情风险,辗转数万里,用巨大的牺牲和付出,不仅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帮我们把被骗的钱都追回来了,你们真是老百姓的安全守护神。”

  立足岗位,铸就忠诚警魂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车排子垦区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精神,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工作思路,上下一心打击违法犯罪,先后破获了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30余起,抓获59名犯罪嫌疑人,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2021年1-4月发案15起,今年1-4月发案3起,同期下降12起,实现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护航了“平安师市”建设。

  此次退赃大会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打击犯罪的决心和为受害群众追赃免损的暖心,从而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有效震慑了犯罪,扩大了教育面,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一面面锦旗不仅仅是感谢,更承载着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肯定和信任。

  在此,车垦公安提醒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新骗术层出不穷,要进一步增强防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深入推进技防措施,发动亲朋好友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准确填写信息,启动“诈骗预警”功能,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反诈宣传中来,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检举犯罪,警民携手共创平安辖区。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