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传承红色基因 接受灵魂洗礼

2021-03-12 18:27:5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传承红色基因 接受灵魂洗礼

  ——二师三十三团库尔木依站派出所党史学习活动侧记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12日电(胡俊建 许晨) 3月12日,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库尔勒铁路公安处库尔木依站派出所邀请该团拥军社区九旬老军垦走进警营讲述红色故事,从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实质,有效开展以“重温历史、牢记使命,传承兵团精神、筑牢忠诚警魂”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

  “蒋爷爷,今天我们派出所来邀请您为我们讲述战争年代和艰苦创业的故事,您看行吗?”在蒋志明家里,库尔木依站派出所教导员卫勇边说边把牛奶、八宝粥、核桃粉慰问品递给老人。

  “好的,好的,快把我的衣服拿过来,我跟你们走。”老人穿上自己喜爱的黄军装,眼神中多了一份执着和自豪。

  蒋志明1922年7月出生,今年虚岁已经百岁,和党同龄。1948年12月他参军入伍,1949年12月随王震将军部队进军新疆,1982年5月在团场光荣离休。离休后,他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08年以来,他先后向四川、青海、西藏等受灾地区和个人捐款达5万余元,让善举诠释大爱,汩汩暖流温润人心。

  “为激励广大民警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教育,学习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品格,更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我们邀请老前辈讲述红色故事,就是希望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传承好红色基因,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卫勇介绍说。

  民警们开车将老人拉到了塔里木垦区新建的库尔木依火车站。在所领导的引导下,蒋志明逐一参观了候车室、进站口、检票口、站台等设施。当看到货车进站的场景时,老人心里乐开了花。“我们几代军垦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真不容易啊……我希望咱们国家建设的越来越好。”蒋志明激动地说。

  在库尔木依站派出所党员活动室,民警们认真聆听了老人讲述红色故事。蒋志明虽然年事已高,听力减退,但仍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回首峥嵘岁月,老人滔滔不绝地向大家讲述起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

  “我参军的时候26岁,是第二军六师十六团三营七连的战士,先后参加了解放陕西西口镇、青化镇、丁家坡等战斗,1949年9月参加了解放甘肃、青海等战役。每场战斗打的很激烈,我们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蒋志明说这话时声音颤抖,“参军打仗是我这辈子最光荣的事情,能够在年轻的时候保家卫国,心里感到光荣和自豪。”

  “1949年10月,我们部队向海拔4500多米的祁连山进发,由于山高缺氧,气候恶劣,雪雨交加,我的很多战友长眠于此。”说起目睹战友牺牲的那一幕,蒋志明忍不住哽咽了,“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你们可要倍加珍惜,代代相传。”

  谈起垦荒岁月,蒋志明记忆犹新:“1950年4月,我们部队在阿克苏开展轰轰烈烈的开荒造田运动,刚开始的时候很苦,工具不够战士们就轮换着用十字镐、坎土镘、小园锹、柳条筐来垦荒,全靠手提肩挑。没有菜吃,我们就用馍馍蘸着盐水吃,衣食住行的贫乏和简陋已达到极限。”

  “正是在这种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扎根沙漠周边、默默耕耘,在荒无人烟的亘古荒原上开垦出了一片片良田,一点点建起了自己的家园。”、“共产党员一定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秉持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实事。”蒋志明声情并茂、情绪激昂,从战争年代、艰苦创业到现代化城镇,一个接一个地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老人讲述完红色故事后,与全体民警一起举起右手,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库尔木依站派出所所长党郑军激动地说:“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要继承和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干好铁路公安工作,为辖区群众保驾护航。”

  “爷爷讲的故事精彩朴实,语重心长,对我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要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该所民警、入党积极分子谭东洋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格库铁路是连接青海格尔木市至库尔勒市的国铁线路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全长120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铁路新疆段于2020年12月9日实现通车。

  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民警自进驻三十三团库尔木依站派出所以来,主要担负英库勒站(三十一团)、库尔木依站(三十三团)、铁干里克站(三十四团)3个火车客运车站旅客乘车安全和站区治安安全;格库铁路阿拉干至铁依孜之间209公里线路的安全稳定工作。该所党支部一班人把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紧密结合起来,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新作风、维护安全稳定的新成绩,展现了库尔勒铁路公安队伍的新形象、新作为。

  “我们将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历史、牢记使命,汲取红色营养,把军垦前辈的伟大革命精神,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辖区广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派出所教导员卫勇说。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