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引洪灌溉 新疆南部42万余亩胡杨林“喝”上生态水

引洪灌溉 新疆南部42万余亩胡杨林“喝”上生态水

2023-08-22 19:03:39 来源:中新网兵团

  近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永安坝水库北库,随着水库闸门缓缓升起,滚滚洪水像脱缰的野马一泻而下,顺着图木舒克市北边的突来买提河奔流110多公里,涌入喀什噶尔河末端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42.17万亩胡杨林由此迎来新一轮生态补水。

生态水进入原始胡杨林区。张树飞 摄生态水进入原始胡杨林区。张树飞 摄

  向胡杨林区引洪补水是破解胡杨林退化和有效恢复林区生态的有效措施。哈拉坤胡杨林区地处喀什噶尔河下游,原本的老河道早已废弃,上游的水下不去,其余河流引水也只能到达林区边缘,要给核心区补水,只能通过叶尔羌河跨流域生态输水。哈拉坤胡杨林区已多年未补充过地表水,仅靠地下水维持生存,胡杨长势不好。

高空俯瞰,整个胡杨林区被生态水浸润。张树飞 摄高空俯瞰,整个胡杨林区被生态水浸润。张树飞 摄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庆表示,每到汛期的时候,叶尔羌河的水就会大量增加,为保障叶尔羌河下游的胡杨林生态用水,在满足城乡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工业发展用水基础上,通过修筑拦洪坝、引洪渠,把水引到河道两边的胡杨林,让核心区胡杨林能够解决饥渴问题,也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洪水流入哈拉坤胡杨林区深处,42.17万亩胡杨林迎来新一轮生态补水。塔依尔·艾力 摄洪水流入哈拉坤胡杨林区深处,42.17万亩胡杨林迎来新一轮生态补水。塔依尔·艾力 摄

  自2022年首次实施叶尔羌河跨流域生态补水后,喀什噶尔河两岸大面积天然胡杨林和灌木林得到及时灌溉,胡杨树体生长状况得以改善,新发叶片增多,叶绿而厚,红柳等灌木萌发,土壤肥力有所提升,植被覆盖度提高,林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生态修复效果逐步显现。

  据悉,此轮生态水从图木舒克市永安坝水库北库“出发”,经图木舒克市唐驿镇、夏河镇、金胡杨镇后抵达110余公里外的哈拉坤胡杨林区。为全力做好此次跨流域生态调水工作,确保合理利用好每一滴水资源,水利工人们每天都会对下放生态水的水位、流量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保证下放生态水计量准确,还安排专人对生态水流经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护,严防跑冒滴漏现象。

水利工人们对下放生态水的水位、流量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塔依尔·艾力 摄水利工人们对下放生态水的水位、流量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塔依尔·艾力 摄

  “输水的时候,有淤堵的地方,我们及时会清理,有跑水的地方也会及时处理,让水充分发挥有限的作用。我们用30天左右的时间保障42万余亩胡杨林的灌溉用水,大概总用水量能到3000万立方米左右。”张国庆说。(崔显朝 高磊 田欣欣)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