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埋头苦干 铸魂奋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铆足“虎”劲开新局

2022-03-29 18:14:19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9日电(江珊 李奔)人勤春早功不负。今年一季度,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早谋划、早实施、早出成效”的工作思路,结合第一师阿拉尔市发展所需、职工群众所求、援疆工作所能,精准排定援疆项目,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教师调出“满格”的状态,以“顶格”标准要求奋力冲刺“铸魂奋进年”的“开门红”,为第十批第三年援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以“抢”的干劲推动项目建设

  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掀起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示范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指挥部立足实际,按照“软硬兼施、刚柔并济、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提前谋划打造精品援疆项目,今年共安排援疆项目49大项,投入3.42亿元援疆资金。其中,资金总量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向团镇、基层倾斜,扩大项目受惠面。

 

  节后返疆,指挥部马不停蹄地对接部门、督查项目推进。3月4日,托喀依乡的馕产业园项目工地机械轰鸣,一副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该产业园占地2000平方米,加工区共设置30余个馕坑,建成后日产馕可近万个,预计带动周边少数民族群众100余人就业,通过内销外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销售,年销售额预计达1000万元,推动师市乡村振兴。”托喀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阿布都沙拉木说。

  为保证项目及时推进,指挥部充分发挥援疆干部项目联系人制度的作用,确定每个援疆项目的联系人,倒排时间,定期督查,汇报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形成全员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现场督查援疆项目进展情况。

  3月份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带领项目组人员前往各大项目现场督查援疆项目进展情况,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前期项目保开工、在建项目争进度”的要求,与各团镇相关负责人、项目建设负责人深入交流,记录项目实施困难与问题,督促各单位狠抓每一环节,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推进,提升项目综合效益。

  以“精”的要求开拓产业援疆

  第十批台州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招商引资最前线永远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春节期间,指挥部招商引资小组放弃休息,接连走访近40家台州上市企业和相关单位。返疆后,指挥部继续积极对接招引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快速落地。

△指挥部春节期间走访企业。

  精准招商,也要精诚服务。3月3日,指挥部在同招引项目企业家座谈中了解到企业发展的困难,一一进行记录,并在本月召开多场协调会、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能源供应、专业人才短缺等相关问题,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指挥部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也全力为招引企业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加快落地和建成投产,为企业发展提供较好的环境,通过全面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扩大师市的产业招引影响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

△指挥部召集企业学校开展校企对接会,解决招引企业用工问题。

  在第一师十三团,援疆资金支持的“百村千厂”标准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是指挥部助力师市优化投资环境的重点项目之一。

  今年,指挥部进一步拓展产业援疆的综合效应,投入援疆资金5968万元安排14个产业援疆项目,深入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重大产业工程,加强在消费援疆、文旅援疆、科技兴农等方面工作的投入,加大劳动密集型卫星工厂的支持,精准培育一批既能形成经济优势,又能有效带动就业、促进创业的精品产业和项目,助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各项工作前期准备已就绪,“台州万人游阿拉尔”等项目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开展时间。

  以“匠”的精神引领智力援疆

  交流培训是智力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开展方式。

  3月25日,师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赴浙江培训的31名学员在浙江师范大学迎来了最后一日的培训。结业典礼上,学员代表蔡琼表示,此次培训开括了他们的眼界,增长了学识,他们将学以致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本次培训项目的安排,旨在依托浙江省优质教育资源平台,着力培养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领导队伍,为师市“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奋力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提供人才保障。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让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更好备战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挥部和援疆教师们积极对接后方,送一师职校19名参赛学生赴浙江省宁波奉化职教中心、温岭职业技术学校、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5所学校进行紧张集训。

  去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省区选拔赛中,在台州援疆教师和受援学校教师的指导下,一师职校共有5个项目获兵团第一名,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更是在国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今年的项目计划中,智力援疆方面共安排资金10802万元,占援疆资金总数的33.56%,比去年增加8.19个百分点。下阶段,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将以“教育援疆抓深化、医疗援疆抓升级、文化润疆抓特色”作为智力援疆工作的主基调,深化“传帮带”,用好台州教育、医疗、人文资源优势,将援助资金项目由“硬件”向“软件”延伸,推动智力援疆再上新台阶,为师市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