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著名导演丁荫楠:以张仲瀚的精神,拍好张仲瀚

著名导演丁荫楠:以张仲瀚的精神,拍好张仲瀚

2023-08-17 11:31:3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和静8月17日电 (潘琦)“拍摄一部关于张仲瀚的人物故事片,是我15年前的愿望。2008年,我在拍摄电影《和平将军陶峙岳》之时,就与总制片人商定,我们还要共同拍摄这部电影。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我心情激动颇感欣慰。今天,由我担纲执导的有关张仲瀚的电影,我很自豪!”著名导演丁荫楠近日在电影片场置景工地如是说。

导演丁荫楠(中)在拍摄取景地讲解拍摄细节。储旭摄导演丁荫楠(中)在拍摄取景地讲解拍摄细节。储旭摄

  他说:“张仲瀚是一个时代的精英,正是如这样千万个精英人物托起了今日的中国。”

  丁荫楠有“伟人传记电影导演”的美誉,从电影《孙中山》到《周恩来》再到《邓小平》……丁荫楠一生拍摄了15部人物故事片,给国人影像记忆留下了一部部经典。

  “拍摄这部电影是时代的要求”

  进入耄耋之年的丁荫楠导演是第二次来到新疆,这次他选择了火车出行。“我想走走进疆的漫漫长路,看看隧道、公路和戈壁千里、良田万顷。明年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新疆兵团)成立70周年。70年前没有高楼大厦,是张仲瀚这样无私奉献,屯垦戍边的人用鲜血、灵魂塑造了新的家园。”

  “作为导演能够接触到这样的剧本,真的很难得,张仲瀚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这部片子最大的优点是没有虚构,不是艺术的编造,而是回忆录的再现。用真实的语言和行为去演绎。”丁荫楠说。

电影片场置景工地。喇小飞摄电影片场置景工地。喇小飞摄

  该片时长120分钟,多于一般90分钟的电影,将选取张仲瀚一生几个光彩照人的片断,包括从河北、山东,经焉耆、铁门关到石河子,将其动人的故事片段搬上银幕。

  “拍摄这部电影,不仅是新疆兵团人的诉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历史的使命。”丁荫楠认为。

  “张仲瀚主持兵团工作长达17年,把大半生心血倾注于新疆军垦事业的开创和发展上,在新疆兵团屯垦史上,张仲瀚将军是一座丰碑,建设发展的每一页都有他的名字。”丁荫楠说。

  在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影片置景地,几位跑来围观的“老兵团”,你一言我一语地对记者说:现在提起张仲瀚,兵团人的心里依然充满了景仰和爱戴。二十一团就是当年张仲瀚率解放军二军六师先遣队首先踏勘的军垦之地,能在这里拍摄这部电影,真是太有意义了。

  双线述事讲好故事

  15日,在21团的电影置景现场,难得下起了大雨。记者与丁荫楠在车里避雨,但这并没有打断采访。他说,该电影是以双时空的叙事方式展开,用晚年张仲瀚的回忆来表现。一条主线以1970年代后期张仲瀚在医院修养时,不断有老战友前来探望,回忆其一生的精彩瞬间;一条主线表现张仲瀚虽然重病在身,但依旧努力想要返回新疆,如书写信件、创作歌曲等。

  讲到精彩时,丁荫楠拿出了一幅一米多长的卷轴。黑、红色的笔墨字迹铺满纸页。他指着画卷说,“电影的特点是不断创造兴奋点,才能一直吸引观众。这部电影第一时空是表现他的情感线,第二时空是表现他的行为线,行为与情感的穿插跳跃,紧扣心弦。”

  为了将张仲瀚的故事讲好,丁荫楠还找了相关人士询问,浏览了大量历史资料。“我看了很多新疆开发建设的纪录片和历史照片。”

  自古英雄都是“多面体”。我们没有办法在有限的电影时间里完整地去表现张仲瀚的一生,便尽量去表现他人格、精神世界的完整性,通过回忆,来塑造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

  丁荫楠导演说,电影里有一些场面,如为了准备大生产,张仲瀚亲自踏荒勘测,规划农田,制造农具。“这些都是人性常态化的一些表现,让观众觉得这些历史人物原来和老百姓那么亲近。”(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