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着力打造文明旅游“红色样本”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着力打造文明旅游“红色样本”

2023-08-18 01:10:0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18日电(戚亚平 林国强)怎样让红色文化传承地成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交出了“样本”。自2009年开馆以来,该纪念馆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还与时俱进不断更新,通过科技手段,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活”起来,展品“动”起来,增强讲解的感染力和传播力,让兵团精神远播四方。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每天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的旅游团络绎不绝,每天少则1000人,多的时候可以达到3000人。在这里聆听红色故事、观看陈旧物件,仿佛把人带回曾经的岁月中。黄美玲来自天津,这是她第一次和家人前来参观,一幕幕场景、一段段故事让她深受感动。

  黄美玲说:“通过参观,还有老人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深刻、切身体会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我们新疆做出的贡献。”

  红色故事激励人,红色文化感染人。这座展陈7000平方米的展馆,通过8个展区,全面展示了各时期的屯垦工具、物品、照片等10余万件,每年吸引着数十万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据不完全统计,自开馆以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已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为让红色“基因”活起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还将众多现代化的科技引入展设中,用数字科技让展馆从静到动、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增强参观者的可视性和可感性。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讲解部负责人李璐说:“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这几年主要致力于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红色文化体验项目,让红色故事的传播方式从静态的、单一的,向动态和多元的方式去转变,让游客和参观者能够沉浸式的去体验兵团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现在在展馆内,戴上VR头盔、轻触按钮,各种场景就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突破过去“照片+文字”的传统平面化设计和单向展示、解说的形式。与此同时,还利用音频技术、影像技术、数字化场景合成技术、数字触屏技术等,将三维动态乃至VR、AR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内容相结合,让参观者迅速进入一段历史时空,直观感受一次事件的过程、一个人物的片段等,让历史场景变得有“声”有“色”。

  河南游客贺海鑫说:“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感受到这里的红色旅游文化氛围非常的浓厚,特别是加入了这些声光电,还有一些科技元素,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更能真切的感受到老一辈的精神,我觉得非常好。”

  随着纪念馆声名远扬,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讲解团队,他们中有年近古稀的银发讲解员,也有胸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他们用不同的声音传递着兵团故事、一师故事。

  “全是靠人工来开荒造田种地,所以我们把这个画面叫军垦第一犁。”

  这位铿锵有力的讲解员名叫曾海先,今年63岁,1983年从部队复员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现在是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胡杨不老”银发志愿宣讲团中的一员,讲解中除了固定的讲解词,他还将自己的经历融入其中,让整个讲解更生动、更感人。

  曾海先说:“大家都很热爱这份工作,更重要的它是一种传承,把我们的兵团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这支银发志愿宣讲团由13名老人组成,平均年龄65岁,他们本着退休不退岗,继续献余热的精神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向游客们讲述三五九旅故事和兵团故事。除了在纪念馆讲解外,还经常下基层、进团镇、入部队、到学校等宣讲红色故事100多场次。

  纪念馆是历史文明的见证,也是今日文明的地标。多年来,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用文明的方式引领着纪念馆的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传文明、促和谐的城市窗口,不断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使每一位参观者都感受到高质量的“文明力量”。今年,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荣获“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