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草原之夜”到“薰衣草之都”可克达拉变了“新模样”

从“草原之夜”到“薰衣草之都”可克达拉变了“新模样”

2023-06-25 18:3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兵团第四师七十团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景区内,一片紫色花海映入眼帘,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苟继鹏 摄兵团第四师七十团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景区内,一片紫色花海映入眼帘,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苟继鹏 摄

  中新网新疆可克达拉6月23日电 题:从“草原之夜”到“薰衣草之都”可克达拉变了“新模样”

  作者 苟继鹏

  “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20世纪60年代,一首《草原之夜》让可克达拉为人们所知,这首歌后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著名东方小夜曲”。至2015年,可克达拉市正式成立,实行兵团城市“师市合一”模式,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管理。如今的可克达拉,薰衣草花盛开,游人如织,又换了“新模样”。

  地处伊犁河谷的兵团第四师,种植薰衣草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至今已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薰衣草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产量占全国95%以上。近日,记者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可克达拉市以东60余公里处的该师七十团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景区。步入这个国家AAAA旅游景区,香味扑鼻而来,一片紫色花海映入眼帘,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今年我们从3月中旬开始接待游客,5月底以来,游客数量呈爆炸式增长。6月20日,我们还举办了可克达拉第四届薰衣草文化旅游节,现在正值旅游旺季。”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景区负责人胡政鑫说,景区内种植了约500亩薰衣草,目前每天接待游客数千人。为了迎接当下的旅游旺季,今年以来景区还投资约2000万元进行提升改造,包括新建民宿、餐厅以及夜游赏花等项目,还签约了245家旅行社,预计今年游客接待量将达50万人次。

  “早就听说新疆的薰衣草很美,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来自山东的游客李睿苗在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景区告诉记者,除了薰衣草,新疆还有很多美景,此行他们去了额尔齐斯河、可可托海等,接下来还要前往赛里木湖。

  紫色花海也正给该师带来“紫色经济”。进入6月以来,该师六十六团的1900余亩薰衣草竞相开放,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四师六十六团居民刘建军瞅准机遇,将自家小院打造成旅游民宿,不仅为游客提供旅游配套服务,还增加了自家收入。“自从民宿建成以后,每年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我还打算扩建民宿。”刘建军说。

  走出刘建军的民宿,可以看到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田,很多游客都是冲着他家的“花景房”而来。“在网上看到四师六十六团的薰衣草开花了,我们特地来这边赏花。风景非常优美,空气中弥漫着薰衣草花香。这边的民宿环境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上海游客倪萌说。

  该师七十团职工林勇从研究薰衣草到种植薰衣草,再到成立合作社、注册公司,已经和薰衣草打了30多年交道。如今,林勇所在的合作社种植薰衣草面积达2000余亩,合作社社员超60人,其生产的系列产品包括精油、洗护、文创等4大类70多种。每年带动1000人以上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我们种植的薰衣草还获得了有机认证,相信今后产品销售会越来越好,也能带动更多人通过薰衣草增收致富。”林勇说。

  从“草原之夜”到“薰衣草之都”,薰衣草正成为可克达拉的一张旅游新名片,也让这座年轻的城市又变了“新模样”。(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