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影《大改水》杀青 导演张进战称“真正有震撼力的还是大改水本身”

电影《大改水》杀青 导演张进战称“真正有震撼力的还是大改水本身”

2023-06-25 12:3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电影《大改水》摄制组在慕士塔格峰下拍摄。 《大改水》剧组供图图为电影《大改水》摄制组在慕士塔格峰下拍摄。 《大改水》剧组供图

  “停!《大改水》摄制组杀青。”6月23日傍晚,随着导演张进战一声宏亮又充满喜悦的喊声,讲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逾46万人饮水安全题材的电影《大改水》,在帕米尔高原脚下的喀什地区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杀青,该影片于6月5日在伽师县开机拍摄。导演张进战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影片“真正有震撼力的还是大改水本身”。

  主创人员:“最多的还是感动”

  在《大改水》摄制组杀青拍摄现场,导演张进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如期把《大改水》这部电影拍完了,我想在这里说,我们这部片子,献给所有参加大改水的人,谢谢你们。”

  影片中饰演男一号英捷演员巩峥说:“今天电影《大改水》杀青了,我最想说的就是两个字‘感动’。”

  他在杀青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拍摄的地方就是盐碱地,风沙还很大,每天大家都是顶着烈日,估计在太阳下面有40℃的高温。我们拍摄仅仅是一个拍摄的过程,也就是那么几十天,那真正的这批建设者,大改水的这批参与者,他们是十几年参与在其中,所以我觉得真是特别值得学习和歌颂。”

  影片的执行导演曹思方谈影片杀青的感触时也说:“这部电影献给所有参加大改水的英雄们,他们是值得被铭记的。”

电影《大改水》摄制组杀青后合影留念。 孙亭文 摄电影《大改水》摄制组杀青后合影留念。 孙亭文 摄

  喀什人谈影片:“值得铭记的历史”

  在影片中扮演技术负责人的伽师县第二中学高二学生吾米提·阿布来则说:“在拍摄现场,我竟然遇到了我的原型,我特别感动,他们这批人的辛苦才换来了伽师县人喝上了干净、安全的饮用水。虽然拍这部影片特别辛苦,但相比较大改水的建设者们,我们的辛苦不值得一提。我刚刚给我的原型鞠了一躬,感谢他、感谢他们。”

  这名19岁的伽师县学生告诉记者,他知道伽师县人以前喝的涝坝水,水中会有很多杂质、不干净不卫生,对人的健康不好,在进行了大改水后,人们才喝上了健康、干净的饮用水。影片《大改水》的拍摄会让今后的人们记住这段历史,“特别是比我小的孩子,他们都不知道水的(改善)过程了。”

  在拍摄现场,吾米提·阿布来则所谓的“遇到了原型”是指伽师县总水厂厂长赵庆。这名1991年毕业于石河子农学院(现石河子大学)水利系的大学生,见证了伽师县人饮水改善的全过程。“电影拍摄改水试水镜头的时候,我听到演员大喊‘试水’的时候,我好像又回到了当年,新疆改善饮用水的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喀什市市民依木拉江今年39岁,他说自己的祖祖辈辈都是喝着涝坝水、苦咸水,但是随着喀什地区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今天的喀什人都喝上了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我们的孩子再也不用过“靠天取水”、挖涝坝蓄水的日子。“那么多喀什人的喝水改变历史,会在这个电影里,我们要带着孩子看看。”

  “真正有震撼力的还是大改水本身”

  影片《大改水》由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中共伽师县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新疆德汇影视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6月5日在伽师县开机拍摄。

  影片取材于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该县受制于特地形地貌和地质结构,群众饮用安全水的问题虽然一直改善,但未能彻底解决,到2019年,该县仍有1.53万人的饮水水质不达标。2020年,总投资17.49亿元的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于2020年5月投用。最终,线路全长1827公里的饮水工程将安全清甜的冰雪融水输送给伽师县逾46万群众,完成了新疆所有县市实现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块拼图”。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曾任伽师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的刘虎等典型人物。

  影片主人公英捷是一名水利工作者,心怀“让大家喝上安全水”的坚定信念。从带领村民打井取水告别“涝坝水”,到倾心伏案研究改水方案,英捷长期工作在一线,期间经历方案被否、工作变动、确诊癌症等艰难曲折,但他仍坚持与同事奔波操劳……电影时间跨度十余年,用两代人的经历,描述了“一碗甜水”的来之不易。

  导演张进战说,电影命名为《大改水》,主要根据影片拍摄的内容而定,剧本最初将大改水作为背景来写,但到了伽师县以后搜集的素材来看,真正具有震撼力的还是大改水的整个过程,特别是大改水对于伽师县来说太难得了。因此要好好地在影片中讲一讲大改水的来龙去脉,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值得大书特书。(记者 孙亭文)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