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老史志”眼中的北塔山变迁

“老史志”眼中的北塔山变迁

2024-02-07 16:02:11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7日电(戚亚平 李华北 张新慧 党慧萍)春节前,81岁的史志工作者文定讴又一次奔赴450公里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北塔山牧场,做牧场志的最后一次评审,这也是北塔山牧场干部职工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兵团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文定讴在北塔山牧场与相关工作人员召开终审会。李华北 摄

  第六师五家渠市原史志办主任文定讴说:“过去的北塔山牧场,风是一害,一年两场风,从春刮到夏,从秋刮到冬。现在的风被有效利用,变成了新能源,可以发电,这是牧场最大的一个变化。”

冬日北塔山牧场机关鸟瞰。李华北 摄

  北塔山牧场位于中蒙边境。这些年,为了修志,文定讴十几次前往北塔山牧场了解情况,见证了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团场走向小康的奇迹。

  文定讴说:“史书,它是历史的一个真实写照,有了历史,我们就可以传承、了解牧场的传统文化,北塔山牧场有2000多平方公里,是距离首府乌鲁木齐市最近的国门,我们应该把这些载入史册。”

文定讴在北塔山牧场档案室查阅资料。李华北 摄

  “牧场从贫困走到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人记载,很多东西是传承不下去的。我们也希望通过修志,使大家能够了解牧场的历史,理解党对北塔山牧场的支持和兵团人的奋斗精神。”北塔山牧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任旭东说。

  2013年以来,第六师五家渠市举全师之力建设北塔山牧场,牧场干部职工在各级党委的关怀和山西援疆项目的支持下,发扬兵团精神,打造“哈萨克族特色边陲小镇”,发展风光电产业,广大牧民享受到了现代化城镇生活。

  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娄文浩说:“北塔山牧场不会停止变化的脚步,我们是在变化中前进,相信牧场的明天会更好,牧场人民的日子会更富足。”

  如今的北塔山牧场,已成为快速发展的经济高地、戍守边关的战略要地、英模辈出的精神高地、备受关爱的边陲福地和广受关注的文化高地。

文定讴在工作。李华北 摄

  文定讴介绍,北塔山牧场涌现出了许多民族团结优秀人物,如:1957年,牧场党委书记、政委朱继国,作为牧场的先进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梦桃被评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兵团第一代场长马尚志、英雄母亲扎木赞等等,这些都是牧场的骄傲。

  文定讴说:“在这次的史书上都会详细记载这些模范人物,通过他们的事迹,传承好兵团精神。”

北塔山牧场鸟瞰。李华北 摄

  志书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即将出版的《北塔山牧场志》30余万字,记载了北塔山牧场这些年的发展变迁,这是对历史最好的铭记,也是对兵团精神的礼赞和传承。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