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兵团西域印社成立40周年篆刻展开幕

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兵团西域印社成立40周年篆刻展开幕

2023-10-09 22:55:40 来源:中新网兵团

  10月9日,由西泠印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庆祝西泠印社建社120年、兵团西域印社成立40周年——全国名家篆刻邀请展暨兵团西域印社社员篆刻展在楼兰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汇集60余位西泠名家和20位西域印社社员的篆刻作品,于方寸间呈现多元包容、百工竞巧、意韵风雅的中华印学文化。

  一百多年前,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吴隐、叶铭等印学先贤在杭州西湖湖畔创建了西泠印社。如今,西泠印社已成为西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承载了书法、篆刻文化传承传习的重要功能。

  上世纪80年代初,兵团西域印社在兵团农八师成立,紧随前人脚步,在新疆以传承和发展篆刻文化为己任。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西冷印社社员毛国典特地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由西泠印社和兵团书协主办并策划的全国篆刻名家展在新疆举办,引起了全国篆刻界的关注。展览邀请了全国书法家进行创作,既有老篆刻家,“90后”新秀,还有一批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展作者和兰亭奖获得者。展览作品风格多样,有传统的古玺印、汉印、将军印,还有流派印和随时代而创作的新印风。相信展览不但会对全国篆刻界产生一定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推动新疆篆刻艺术的传承发展。

  开幕式由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孟祥宁主持。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西泠印社艺术创研处处长丁竹英,西泠印社社团事务处干部丁丹丹,西泠印社社员、兵团书协主席孙朝军,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书协主席、西泠印社社员张鸿林,著名画家吴奇峰,著名书画家闵荫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建新,西域印社社长、兵团书协副主席周强,新疆中原文化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陈胜利前来参观展览并参加开幕式。 

  孙朝军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新疆首次举办重大的篆刻艺术展览。西泠印社是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社团,长期以来,兵团西域印社在新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做着不懈的努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两家印社共同举办展览有着重要意义。

  孙朝军说,小印章里大乾坤,展览以唐代诗人李白的诗作《塞下曲六首》《关山月》为文字题材,以新疆所产“天山石”作为创作载体,西泠印社、西域印社艺术家进行集体篆刻艺术创作,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动新疆篆刻艺术发展。

  丁竹英从杭州来乌鲁木齐参加展览开幕式,她希望展览成为一座艺术之桥,将新疆和西泠印社紧密连接在一起,共同传承弘扬篆刻艺术。西泠印社将充分利用自身雄厚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与新疆文化艺术界的沟通交流,为新疆集聚文化资源、汇聚艺术人才、培育篆刻新人提供支持和保障。

  西泠印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全国性印学社团,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以篆刻书画创作的卓越成就和丰富的艺术收藏享誉海内外,被誉为“印学研究中心”“天下第一名社”。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欢迎广大书法篆刻爱好者前往楼兰美术馆参观交流学习。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