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守望绿洲——张高鹏书法艺术作品展开幕

守望绿洲——张高鹏书法艺术作品展开幕

2023-08-01 21:22:05 来源:中新网兵团

  8月1日,守望绿洲——张高鹏书法艺术作品展在乌鲁木齐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法家协会、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兵团机关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为配合该展览,守望绿洲——张高鹏书法艺术作品集同步发行。

  张高鹏先生从事书法学习研究、书法普及教育培训和书法组织工作几十年来,坚守正道,走南创北,拜师学艺,能古而化,吐故成新,致力于在传统文化之本上开出因应时代的艺术新花。

  这次展出的作品是张高鹏先生学书几十年来,创作的140余副精品力作,也是其一个学习汇报展。纵观作品大多以行草书为主,内容极其丰富,有二王经典,也有明清韵味。其余作品同时涉猎甲骨文、金文大篆书,《泰山石刻》、李阳冰小小篆、隶书、魏碑等多种书体。作品有中堂、对联、扇面、条幅、横幅等,形式十分丰富。

  作品的尺寸有八尺以上的巨幅大作,有精致灵动的小幅佳作。书写的内容主要以古代先贤诗词、楹联、书论和讴歌赞美兵团屯垦戍边伟大实践的诗词、文章,极富现代展厅的视觉冲击力。

  张高鹏先后师承陈伯阳、张沧、周静、崔胜辉、刘文华、陈振濂、李双阳先生等。同千千万万从古至今的文化守望者一道,张高鹏先生用自己的书法艺术实践证明,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是民族文化基因性艺术。

  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崔胜辉老师评价——“高鹏的主攻方式,博涉多优,其书风已日趋纯正典雅”“具有稳健扎实书法基本功,用笔精到,结体宽博,面目多样,常有意外的笔墨让人拍手称奇。”

  著名学者邱旷评价——“追唐摹晋觅金针,西域关中但攘襟。远志高鹏翔墨海,素心一点鉴初心。”

  据悉,此次展览为期7天,开幕式当天还召开守望绿洲——张高鹏书法艺术作品研讨会。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