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小小讲解员”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小小讲解员”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2023-05-04 13:16:4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4日电(戚亚平 李华北)“大家好!我是来自五家渠第一小学的‘小小讲解员’。接下来,将由我带领大家开启一场红色之旅……”

  近日,在五家渠将军纪念馆里,一群小小讲解员正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的“小小讲解员大赛”进行讲解培训。

  “小小讲解员大赛”作为第六师五家渠市红色文化品牌,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7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今年,第六师五家渠市“小小讲解员大赛”将有22所学校代表队参赛,“小小讲解员”们将结合自己学习和亲身感受,从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仰、肩负时代使命责任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讲述红色故事,大赛预计在五月底开赛。

  “通过参加‘小小讲解员大赛’,我们不仅增强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语言表达水平和演讲技巧,而且还能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六师的光荣历史,培养我们爱祖国、爱兵团、爱家乡的高尚情操。”五家渠第一小学三年级二班讲解员樊晟曦说。

  在五家渠第一小学,与樊晟曦一样的“小小讲解员”现有6人,他们在正式上岗前都要经过正规培训。

  “小小讲解员”们在展厅实践培训,不仅通过一件件质朴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的讲述,深刻地感悟了老一辈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还全面地提升了讲解的技能、技巧。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精神,成为弘扬红色革命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培养“小小讲解员”具有十分重要且特殊的意义,培养他们就是传承红色文化的具体实践,就是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体现。”五家渠第一小学教师樊岩松说。

  近年来,第六师五家渠市进一步挖掘军垦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军垦红色文化传播功能,打造一批有内涵、有温度、有情怀、有流量的文化活动,彰显军垦城市文化、凸显军垦城市品牌、塑造军垦特色优势。

  “五一”假期,“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为游客讲解。游客张德说:“孩子们讲得太好了!听了他们的讲解,如临其境地感受着六师前身部队从黄麻起义到六师成立与发展的光荣历史,深刻理解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军垦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兵团共有红色旅游等级景区(点)1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7个、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师(团)史馆和屯垦戍边教育基地56处。

  “十四五”时期,新疆兵团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到2025年建成以红色旅游为主的军垦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