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894.3公斤!石河子一麦田再创新疆冬小麦亩产新高

894.3公斤!石河子一麦田再创新疆冬小麦亩产新高

2023-07-12 18:13:40 来源:中新网
7月3日起,石河子各团场陆续进入小麦收割期,预计7月中旬收割完毕。 陆永红 摄7月3日起,石河子各团场陆续进入小麦收割期,预计7月中旬收割完毕。 陆永红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2日电(史玉江 李秀)记者11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获悉,143团一块冬小麦亩产894.3公斤,再次刷新新疆冬小麦亩产纪录。此前,第四师67团一块麦田创下亩产879.4公斤的成绩。

  “这个产量,在我的预料之中。”新冬52号冬小麦培育人、石河子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专家洪雪梅高兴地说,“新冬52号是2015年审定的一个超高产小麦品种,具有穗大粒多千粒重高的特性,有亩产量上900公斤的潜质。”8日下午,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邀请新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该团16连创建的冬小麦高产示范田进行实打实收。

  专家组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经过称重、测定杂质和水分、折合水分含量后,测得16连的这块冬小麦取得了平均亩产894.3公斤的好成绩。

去年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是863.8公斤。 薛玮 摄去年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是863.8公斤。 薛玮 摄

  “在今年的小麦种植中,我们要求种植户加大了种植密度,冬小麦亩收获穗数比去年高3万到5万穗。今年的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小麦的生长。同时,我们大力推广系统化调、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病虫害管理等关键技术,为冬小麦的高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宋敏说,今年会继续优化小麦高产种植技术,并应用到明年的生产中去,有希望创造更高的产量。

  据介绍,去年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是863.8公斤。因农业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加上种植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这几年新疆小麦亩产纪录每年都在刷新。

  据了解,今年第八师石河子市共种植小麦20.1万亩,较2022年增长22.9%,预计亩均单产632公斤。为鼓励职工种粮,今年该师市预计下达各类粮食补贴资金4509万元,目前已拨付种植户2611.05万元。(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