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护林员马晓华植树造林28年守护生态

新疆兵团护林员马晓华植树造林28年守护生态

2023-07-11 17: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杨树挺立在茫茫荒漠边缘,就像沙海中的一排排哨兵。 路明德 摄胡杨树挺立在茫茫荒漠边缘,就像沙海中的一排排哨兵。 路明德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 (史玉江 路明德)吃过早饭,带上铁锹、剪刀、雨衣、胶筒,然后骑上摩托车,驶向离住处七八公里远的林地,开始一天的徒步巡林。“我的梦想就是我管护的树木长得越来越好,走到哪里都是一片绿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0团基层护林员马晓华如是说。

  仲夏时节,在150团25连防风林,只见条状的胡杨树挺立在茫茫荒漠边缘,就像沙海中的一排排哨兵,守护着农田房舍。对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这片沙漠植被的51岁马晓华而言,这是他看了28年也没厌倦的风景。

马晓华经常是早出晚归。 路明德 摄马晓华经常是早出晚归。 路明德 摄

  “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马晓华1995年从部队复员回到150团,放弃了团场坐办公室的工作,接替父亲做了一名护林员。“父亲对我影响很大,我从小就想像父亲一样去沙土中种树。”从此,育林、护林成了他近三十年的日常。

  “要想在沙漠里种庄稼,就得先建林带,有了林带的防护,田里的农作物才能成活。”马晓华所在的林管段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种树。

每天巡林时,还要到林带里进行整枝、除草、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养护工作。 路明德 摄每天巡林时,还要到林带里进行整枝、除草、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养护工作。 路明德 摄

  说起刚来时的情景,马晓华记忆犹新。“二三十年前,这里的环境非常恶劣,尤其到开春的时候,每年刮黄风、黑风,地里的农作物受损严重,每年春季都要重播。从那开始,团里每年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沿着沙漠边缘进行植树造林,每年栽的树不一定能全部成活,第二年再补栽,扩大种植面积。”

  “父亲让我和他一起建林、护林、守林。如今,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是我每次浇水、巡护时,仿佛都能在这片林子里看到父亲的身影,我要守护好这片林子。”马晓华每天巡林时,还要到林带里进行整枝、除草、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养护工作,经常是早出晚归。

  地处荒漠边缘的150团,7月以来高温通常都在40℃以上,炎炎烈日将马晓华的皮肤晒得黝黑。“我管护的这个林地面积大,把所有林地浇完一次水需要20多天,高温天的话要到一个月左右,胳膊、脖子很容易晒伤,但是看到的树苗长势旺,我和家人都感到骄傲。”

马晓华接替父亲做了一名护林员。 路明德 摄马晓华接替父亲做了一名护林员。 路明德 摄

  “我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马晓华的家里,保存着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记者注意到,他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2008年获得兵团防沙治沙先进个人,2009获得兵团劳动模范,2010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201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第二季度被评为敬业奉献兵团好人。”马晓华在记者身边复述着。

  面对众多荣誉,“我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儿生态非常脆弱,绿色就是希望,这林子是我们的生命线,我当然会一如既往地守护好这片绿。”马晓华平静地说。

马晓华管护的万亩沙漠植被,灌木覆盖度在150团所有单位中名列前茅。 路明德 摄马晓华管护的万亩沙漠植被,灌木覆盖度在150团所有单位中名列前茅。 路明德 摄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马晓华管护的万亩沙漠植被,公益林围栏、宣传牌完好无损,灌木覆盖度在150团所有单位中名列前茅,所管护的380亩防沙基干林带苗木,保存率达到了80%以上。

  “我们团国家级公益林、防沙基干林、条田道路林、庄园林等绿化面积达28.6万亩,有力抵御了沙漠的侵袭。”150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在马晓华的家里,保存着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 路明德 摄在马晓华的家里,保存着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 路明德 摄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