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果园里搞养殖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疆兵团:果园里搞养殖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10 19:16:32 来源:中新网
在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一片果园里,绿树成荫。(资料图) 戚亚平 摄在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一片果园里,绿树成荫。(资料图)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戚亚平 李芸)这几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9团19连,职工冯学成正在对自家已挂果的西梅树进行修枝处理,确保西梅果实能够充分吸收营养。8月初,这批新鲜西梅就能上市。

  这片西梅园虽只有7亩,胜在产量高、品质好,去年收获的西梅含糖量远高于市场上其他西梅。

  冯学成说,现在是保果阶段,要修剪多余树枝,让营养全输送到西梅中,去年产西梅10吨左右,去掉成本收入很可观。

时下在新疆兵团,已成熟的杏子、油桃、蟠桃等水果让人垂涎欲滴。 戚亚平 摄时下在新疆兵团,已成熟的杏子、油桃、蟠桃等水果让人垂涎欲滴。 戚亚平 摄

  2014年,冯学成开始种植西梅,连队“两委”时常联系专家提供技术帮扶,帮助他联系客商,今年这批西梅预计产量可达12吨,目前已被全部预定。

  “我们联系了浙江一带的客商,冷链车过来进地取货拉运,在沿海市场很受欢迎。连队党支部鼓励群众主动建园,帮助大家提高收入。”49团十九连副连长温海雁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在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上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形成以特色林果与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特色产业,在拓宽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特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除了冯学成家的这种传统西梅园,51团四连在戈壁滩上建起千亩西梅标准化栽培示范园,采用主干型结果的种植方式,每亩定植111株,配备统一的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旨在让西梅产量和品质实现双提升。

  依托丰富的林果资源,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特色养殖也是风生水起。走进53团二十三连职工侯金奎家的果园,蛋鸡正在林间觅食,这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畜牧兽医工作站最近向职工发放的绿壳蛋鸡鸡苗,并专门选派服务团队进行技术指导。

在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土墩子农场,特色黑毛驴养殖拓宽民众增收路。(资料图) 戚亚平 摄在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土墩子农场,特色黑毛驴养殖拓宽民众增收路。(资料图) 戚亚平 摄

  侯金奎说:“鸡舍怎么搭建,水和料要怎么喂,防疫怎么做,专家团队手把手教技术,绿壳蛋鸡目前成活率在90%以上。”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贾春英告诉记者,果园里面鸡吃的饲草料非常丰富,4个半月就开始产蛋,见到效益。

  今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力推广“优质绿壳蛋鸡繁育饲养技术示范应用”项目,实施绿壳蛋鸡林果套养,向8个团场发放4.6万羽绿壳蛋鸡鸡苗,发展林下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绿壳蛋鸡、西梅,只是新疆兵团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兵团各地通过引进重点企业、资金扶持、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幸福连队注入强劲活力。(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