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婆媳经”难念?这家“婆媳农家乐”告诉你答案

“婆媳经”难念?这家“婆媳农家乐”告诉你答案

2023-07-05 11:2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昆玉市二二四团的“婆媳农家乐”。 侯立慧 摄新疆昆玉市二二四团的“婆媳农家乐”。 侯立慧 摄

  中新网新疆昆玉市7月3日电(史玉江 侯立慧)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婆媳经”最难念。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二二四团三连,有这样一对婆媳,她们在偶然的境遇下成为一家人,互尊互助,相互协作,共同经营着一家“婆媳农家乐”,在忙碌的生活中奏响婆媳和睦、家庭致富的乐章。

婆婆孔凡玲酷爱豫剧、快板、跳舞样样拿手。 刘秋月 摄婆婆孔凡玲酷爱豫剧、快板、跳舞样样拿手。 刘秋月 摄

  “这是我们的铁锅炖大鹅,自家果园养的,蔬菜也是我自己种的,你们尝尝鲜,好吃了记得分享给朋友。”6月30日,53岁的婆婆孔凡玲在农家乐里热情地招呼客人。

  走进餐厅,只见李存正忙着给婆婆打下手,兼顾照料孩子,丈夫李卫东在厨房忙着备菜。厅内有多间包厢,时不时有食客过来点餐。

  “到我们这的主要是二二四团的人,还有周边的游客,多是老顾客,我们的食材都是现做现杀,一般要提前预订。”孔凡玲告诉中新网记者。

  漫步于这家婆媳农家乐后院,棵棵枣树上挂满果实,满目碧绿;果园边上是一畦整齐的菜地,豆角、辣椒、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进入采收期;游客在品尝农家美食的同时欣赏着周边的田园风光。

  婆婆撮合干姐妹的女儿做儿媳

  孔凡玲2015年3月来到二二四团,因当时条件差没有存款,孔凡玲就跟当地的朋友凑了1000元钱,开了家小餐馆,这是婆媳农家乐的“前身”。

  “那时家里就一间房,白天把床搬出去当餐馆,晚上再把床搬回来睡觉,就这样一直开到2018年,后来家里种枣树,餐馆就停了。”孔凡玲说。

  儿媳妇李存是孔凡玲从小玩到大的干姐妹的女儿,两家从小就关系密切。在孔凡玲的撮合下,李存2016年嫁到二二四团。

  说起自己的儿媳妇,孔凡玲赞不绝口:“我们俩平时就像姐妹一样,相处特别好,我脾气着急,她性子慢,性格正好互补。”

  因对儿媳关爱有加,孔凡玲“好婆婆”的名头在当地家喻户晓。

  经营农家乐婆媳一拍即合

招牌菜铁锅炖大鹅。 陆宇荣 摄招牌菜铁锅炖大鹅。 陆宇荣 摄

  谈到开农家乐,孔凡玲说:“平时忙完果园里的活,也没有啥事了,家里有宽敞的院子,足够多的空房和枣树,周边餐饮店也少,就想着不如开一个农家乐。”

  孔凡玲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儿媳妇李存。“我觉得我婆婆这个想法特别好,和我想到一块去了。”李存说。

  婆媳俩一拍即合,将自家农家小院改造成一家经营地锅鸡的农家乐。2021年3月,农家乐开业了。开业后,婆媳俩经常要忙碌到半夜三四点。

  空闲时,李存还在短视频平台宣传自家种植的大枣,帮助连队的种植户打开销路。

  “平时我和婆婆两个人也会斗斗嘴,特别忙的时候会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当然也会相互埋怨,但是过后就好了。”李存说。

  因饭菜地道、经济实惠,到这光顾的人越来越多,这两年昆玉市的食客也多起来。

  “我们的农家乐2021年被评为兵团旅游品牌创建三星级农家乐。”采访中,李存拿出金灿灿的授牌给记者看。

游客在品尝农家美食时可以欣赏周边的田园风光。 侯立慧 摄游客在品尝农家美食时可以欣赏周边的田园风光。 侯立慧 摄

  获评“最美家庭”将豫剧融入生活

  闲暇之余,婆媳俩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婆婆孔凡玲酷爱豫剧、快板、跳舞也是样样拿手,该连队文艺演出中,经常能看到孔凡玲的身影。

  “我从小就喜欢这些,当时家里没有钱,没有专门学过,就是喜欢。”孔凡玲说。

  儿媳妇李存性格外向,勤快。注意到连队里没有蛋糕店,李存又开起个烘焙坊。“农家乐不忙的时候就做蛋糕,拍拍短视频。”李存说。

  “婆媳亲,全家和”,孔凡玲一家还获得2021年度第十四师昆玉市“最美家庭”。

  “我们计划在农家乐搭建一个舞台,空闲时可以和连队的姐妹一起排练豫剧和舞蹈。”谈及将来的打算,孔凡玲告诉记者,升级改造农家乐,为客人提供更舒适的就餐环境。(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