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刘敬东:居民身边的“暖男”

刘敬东:居民身边的“暖男”

2024-03-27 20:09:26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7日电(于三 庄冉)近日,六师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党支部副书记刘敬东,来到该农场长征东街社区困难居民丁芹家里嘘寒问暖。当丁芹从刘敬东手中接过1000元的慰问金,几度流出了感动的泪水。“孩子正需要买药你就把钱送来了,太感谢了!”丁芹说。

  今年49岁的丁芹,家住长征东街社区金地小区,女儿贾敏小时候因病造成智力残疾需要有人时刻看管照顾。十多年来,丁芹的任务就是照顾孩子,丈夫在外务工挣钱养家。孩子虽有缺憾,但是一家人相亲相爱,在农场的政策帮扶下住进了廉租房。天有不测风云。2023年6月,丁慧芹的丈夫因病去世,让这个家失去了顶梁柱,母女俩的生活陷入困境。

  刘敬东和丁慧芹素不相识。2023年12月底,刘敬东无意中听说了丁慧芹家中的故事,就产生了资助这个家庭的想法,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我会长期资助母子俩。”刘敬东说。

  今年51岁的刘敬东是芳草湖农场十连一名普通的职工。多年来,刘敬东和妻子王红一边种植土地一边经泵站,这也让刘敬东成为连队里的致富能手,并于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富起来的刘敬东想的最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人。芳草湖农场十一连居民王小莲长期和孙女住一起生活。由于王小莲年龄大、身体差,家中生活较为困难。自2018年叶香上高中,刘敬东开始对这个家庭进行资助。2022年,叶香顺利考上大学。目前,刘敬东对这个家庭的资助仍在进行中。

  2017年,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成立。在过去7年时间里,队员们为农场居民提供义务勾车、水电暖设施维修服务达数万次,用实际行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让暖暖的爱意涌进千家万户。这也深深的吸引了刘敬东。

  2021年1月,刘敬东加入到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3月初,救援队成立党支部,刘敬东任党支部副书记。虽然没有薪酬、没有回报,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8年,刘敬东为了子女上学方便,把芳草湖农场的房子卖了,将家搬到了昌吉市。农忙时节,刘敬东就住在连队的泵站。自从加入到飞鹰爱心救援队,冬闲时刘敬东也闲不住,三天两头往农场跑,令妻子王红产生了好奇。

  1月24日,刘敬东前脚刚到芳草湖农场,王红也带着孩子“跟踪”而至,一探究竟。

  原来是几户特殊家庭引起刘敬东关注。

  芳草湖农场85岁的退休职工杨义和子女在内地,退休后去内地生活不习惯,于是回到农场一个人生活。当刘敬东带着四名党员来到杨义和家,迎接他们的是一股霉变的味道,大家赶紧开窗户通风。灶台上布满油垢,摆着剩菜剩饭。在刘敬东的指挥下,女同志擦洗厨房,男同志拖地收拾房间,将发芽的土豆、霉变的食物统统倒掉。

  当杨义和家里窗明几净,刘敬东又发现从厨房窗户缝拉出去的一根电线很不安全。老人说是给代步电车充电用的。刘敬东找来电钻等工具,又是打孔、又是接线,让老人充电更方便安全。

  从杨义和家里出来,刘敬东带着大家又来到了居民王粉琴家中。王粉琴的丈夫患心脏病,家里经济收入低,虽然住着毛坯房,但屋子里收拾的很干净,墙上挂着红红的中国结,茶几上摆放着各种干果,已经有了节日的氛围。

  刘敬东进屋后,对王粉琴家里的每个开关、插座、灯头进行了检查,居然没有一个是完好的。刘敬东统计完后,就驱车买来新的和队友们一起动手,将存在安全隐患开关插座全部更换。“我又不认识他们,他们还帮助我,我心里特别的温暖!”王粉琴说。

  正当刘敬东和队友们准备去下一个特殊家庭时,王红也跟踪到来。妻子“生气”的批评说:“做这些事情为啥不带我?为啥不带孩子?”于是,刘敬东把妻子和孩子带到飞鹰爱心救援队办公室参观,听丈夫讲着救援队里的感人故事,看着展厅里一件件救援时的温暖照片,王红的气消了。

  “马上过年了,哪天回去?”王红问。“还有几位孤寡老人没去看望,我们要去看看他们有啥需要帮助的,过两天回去。”刘敬东说。“我也要和你一起去。”王红说。

  这就是芳草湖农场的“暖男”刘敬东。(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