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八五团以“文”着色炫亮边关

一八五团以“文”着色炫亮边关

2023-11-24 22:30:36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24日电(刘锦安)在祖国尾翎处,地处中哈边境一线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日前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传奇185》《白沙湖的守望》新歌发布会。

  铿锵有力、激情昂扬的团歌,委婉动听、扣人心弦、画面优美的旅游推广MV,让参加新歌发布会的嘉宾们心潮澎湃,犹如身临其境,让人如痴如醉,融入到美妙怡情、诗情画意的红色人文、边关美景之中……

  与此同时,一八五团还组织参加了8月7日第三届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荣获金奖。全兵团文化战线汇聚一堂,现场了解一八五团独特的地理位置,肩负的特殊使命,特有的自然风物、乡土人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醉西北”流光溢彩。

  近年来,一八五团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团党委中心工作,让文化赋能,在机关、社区、连队、校园、办公室、宣传栏、黑板报、楼道室外等位置,有形式多样的党建、共青团、工会、妇联、精神文明文化墙,同时融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绘画、戏剧、中国象棋知识等文化元素。定期开展的中华经典诵读、“书香溢边关”悦读、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红色歌曲大赛、“醉美白沙湖”摄影大赛等文化活动,更是让文化点亮了西北之北。

  该团的白沙湖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作为全国中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明村镇、中国自驾游营地多种美誉光环闪耀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极具神奇魅力、边关神韵的传奇之地,让五湖四海的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随时随地,所见所思,身感心动、自然人文皆是一八五团一个个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形载体。

  上海市委党校、广东省委党校、山东省委党校、黑龙江省委党校、兵团党委党校把一八五团作为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石河子大学也把一八五团定为思政课教育基地。

  今年,中国文联组织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及黑龙江、北京、四川、兵团各省文联组织的相关协会及文化旅游协会、艺术团体纷纷到边境一线开展交流联谊采风活动,大家沉浸于这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绝美的自然风光之中,“边境风景线、传奇185”成为这些艺术名家们难忘的感动之旅、神来之笔。

  卫国戍边的情怀、旖旎醉人的风光、淳朴有情的民风,打动了远道而来的客人。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宋敏心有所触地说:“一八五团这个地方是一个让眼前一亮的难忘之地,是一处非常好的旅游胜地,边关最前沿,处处亮人眼,景美人更美;我愿意做一名“西北边境第一团”白沙湖景区的‘宣传员’,让更多人知道这里、了解这里、宣传这里、感知这里。”

  “我就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牛羊……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在西北之边,有我们的誓言,站在这里就是祖国最美的诗篇……”动人激情的音符响彻心田。《传奇185》《白沙湖的守望》这些本土歌曲传唱到每一个连队、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各族群众共享文化润疆的成果。

  为了让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更深的土壤里,更远的路途上,一八五团除了全力推进文化场馆的建设节奏,还投入了大量精力构建人才队伍建设。借助自治区、兵团“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工程”的时代机遇,积极参加展开文艺人才培训工程,鼓励民间艺人、文化能人加入文化传播者的行列,让每个人都是“文化的使者”。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