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红旗农场第六届阿肯弹唱会暨少数民族运动会吸引众多游客

红旗农场第六届阿肯弹唱会暨少数民族运动会吸引众多游客

2023-08-07 18:44:27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7日电 8月5日-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在大三台沟景区举办为期2天的第六届阿肯弹唱会暨少数民族运动会。

  第六师副师长、五家渠市副市长闫盛红,农场党委班子成员袁俊民、杨纪锋、周晓丽、路辰正、徐生辉,师市相关单位、兄弟团场、吉木萨尔县领导,企业家代表,各地游客及农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参加和观看此次活动。

  8月5日,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数千名各族群众注目五星红旗在大山深处冉冉升起。

  第六师副师长、五家渠市副市长闫盛红致辞;红旗农场党委书记、政委袁俊民宣布红旗农场第六届阿肯弹唱会暨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

  红旗农场哈萨克族职工代表按本民族礼节为本次活动做祝福,身着盛装的她们将糖果等食物抛向现场的观众,祈福水草丰茂、牛羊肥壮,也祈福各族职工群众幸福安康。

  开幕式上,来自红旗农场各族职工群众表演的《黑走马》《白马》《在希望的田野上》等12个歌舞、杂技表演、川剧变脸、魔术等节目,抒发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当日下午,阿肯对唱表演,阿肯们以自己拿手的歌曲曲调即兴编唱,互相盘问,歌唱赞美美好生活,人们围坐听唱,如痴如醉。紧接着,本地少数民族给观众带来铁力麦、冬不拉演奏、民族舞等多种民族艺术表演,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毡绣布绣作品展销,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阿肯弹唱”源远流长,不但是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是一种草原文化也是一种智慧和竞技。在文字还没有形成的时期,草原的文化创作,主要依靠这些“阿肯”们保存、发展和流传。

  8月6日,一大早各族职工群众和游客从四处赶来参加此次盛会,前来一睹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活动的魅力。农场居民林荣早早带着自己的父母和妻子围坐在摔跤赛场边上。他告诉记者:“少数民族的运动会很有特色,今天能带着家人一起来看比赛,我们很兴奋。”

  活动现场表演了“姑娘追”、“拾马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

  “姑娘追”,在哈萨克语称为“克孜库瓦尔”,是哈萨克族的马上体育娱乐活动之一,多在婚礼、节日等喜庆之时举行,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姑娘追”项目对参赛者的年龄没有严格的限制,只要年龄相仿,善于骑马的男女均能参加,赛场上既有宝刀未老的中年人也有胆识过人的青少年。

  第一次观看“姑娘追”的天津市游客周晓宇:“表演热情奔放,充满野性与浪漫,具有民族风情特色,我对后面将要进行的比赛项目充满了期待。”

  随后进行的赛马比赛,将运动会氛围推上高潮。随着一声令下,6名身手矫捷的骑手如离弦之箭,策马奔腾,风采尽显。前来观赛的游客及职工群众,不时发出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

  “赛马比赛很精彩也很震撼的,看得人热血沸。”游客冉凯婷激动地说。

  为办好此次运动会,农场为农牧民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十三岁的骑手合尔安?拜里汉跟他的坐骑“黑珍珠”参加了赛马比赛。他说:“今天我非常高兴,我们家马儿得了第一,拿了一台65寸的大电视,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近年来,红旗农场不断挖掘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拓宽旅游发展思路,推出一系列节庆活动,提高团场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仅在阿肯弹唱会期间,红旗农场大三台沟景区便能吸引10000余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并带动景区消费。

  “红旗农场在这里举办此次活动带来了很多游客,增加了客流量,举办活动的场地离我家的两个毡房很近,给我们生意上带来了很多好处,经济收入比往年好很多,靠6-8月份旅游业收入在一万元左右。”牧民巴合卓力·赛尔生别克高兴地说。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