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智慧农业加速产业融合助推经济迸发新活力

新疆兵团:智慧农业加速产业融合助推经济迸发新活力

2023-08-07 11:18:3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3日电 (戚亚平 李芸 赵广博)这几天,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1团唐驿镇六连1200亩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拉枝。

  该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里每200亩配置一套土壤传感器、土壤酸碱测试仪等,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实地测量、拍照上传到后台的智慧管理系统,很快给出下一阶段水肥管理提示。一键开启后,大田里开始滴水施肥,这种管理模式也让当地农户大开眼界。

位于新疆兵团第三师51团唐驿镇六连的1200亩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李芸摄位于新疆兵团第三师51团唐驿镇六连的1200亩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李芸摄

  六连群众买吾力开·奴尔买买提在这片果园工作已两年,“我觉得这个果园特别好,和别的果园不一样,特别厉害,非常现代,在这里能学到很多技术。”

  这座苹果标准化栽培示范园由图木舒克某公司负责管理,通过“团企共投、企业运营、投资返还”的合作运营模式,进行现代化智慧农业示范引领。

管理人员根据林果园智慧管理系统提示,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李芸 摄管理人员根据林果园智慧管理系统提示,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李芸 摄

  矮化密植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立式格架栽培技术、果园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综合应用,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将土地效益最大化,助力打造现代生态观光示范园。

  “引进林果园智慧管理系统,相当于一个农业专家的角色,给我们提供农事建议,从管理到种植都可以在系统上实现。”公司种植工程师刘泓清说。

  新技术的应用,让果园管理省水、省肥、省人工、省土地,还能早挂果、早收益,可吸纳连队群众就近就业40人,户均收入4万元。

  而在51团唐驿镇十四连,万亩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工人们正忙着钢构骨架安装,地面硬化同步推进,广袤的戈壁滩上,一座座现代化的设施大棚正拔地而起。

  项目负责人郭伟介绍,项目共分三期,总投资25.5亿元,目前一期建设包括115个主体大棚、蓄水池展厅、种植示范区等。“4月26日开工,预计9月20日完成骨架安装,力争今年冬天第一批果蔬产品上市。”

在51团唐驿镇十四连,万亩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李芸 摄在51团唐驿镇十四连,万亩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李芸 摄

  据了解,这是51团唐驿镇与北京某公司合作共建项目,占地面积1万亩,打造集科研、孵化、示范、培训、推广、展览、休闲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

  万亩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可提供2200个就业岗位,通过“企业带动—农户承包—企业兜底”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企业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产业承载力和附加值。(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