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团场:推广粮蔬轮种模式 发展高效田间农业

新疆兵团团场:推广粮蔬轮种模式 发展高效田间农业

2023-08-07 10:59:08 来源:中新网
大棚里培育的糯玉米苗。吴卿墨摄大棚里培育的糯玉米苗。吴卿墨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日电(史玉江 吴卿墨)近年来,采用蔬菜与粮食轮作的种植模式,正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土地增收的有效措施。  

刚移栽到田地里的糯玉米。吴卿墨摄刚移栽到田地里的糯玉米。吴卿墨摄

  7月31日,记者走进第一师十四团三连职工宋爱军的糯玉米地里,放眼望去,一排排玉米整齐有序,身姿挺拔、俏立地头。

  宋爱军是三连职工,也是连队出了名的种田能手,今年他响应团场号召,在自家15亩地里种植糯玉米。

  “糯玉米软糯可口、香甜,和普通玉米相比,种植周期短、投入少、销路好。”看着移栽成功、长势良好的糯玉米,让宋爱军很是开心。

  据了解,移栽的糯玉米苗株,是该团场从阿克苏种子公司选购后,先在温室大棚里培育,之后再移栽到地里。

  宋爱军介绍,今年他家的地可“不闲”。今春种植冬小麦,7月丰收后,接着又轮作种植糯玉米,等玉米丰收后,再种植其它农作物。

  据了解,这种轮作方式,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气候资源,又能错开劳动力高峰,实践轮作模式、土肥并用,从之前的一年两熟变为一年三熟。

  今春以来,十四团积极推广“蔬菜+粮食”轮作等模式,发展高效田间农业,不仅能达到一年四季地不空,产量产值还能达到双增长的效果,实现“一年多产”。

  “十四团将持续在生态和产量上下功夫,不断解锁土地增收密码,带动职工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循环轮种的农业发展之路。”该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