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且以诗意共远方

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且以诗意共远方

2023-05-29 22:02:57 来源:中新网兵团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遇见一场美景、沉浸一段历史、品尝一方美食……抑或其他?

  而当旅行遇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徜徉在争奇斗艳的郁金花海、漫步在青格达湖畔的碧水旁,穿梭在师市博物馆、共青团红色记忆馆、106团马桥古城遗址等永不褪色的红色历史间,流连在江布拉克、一万泉兵地成功创建的5A级旅游景区,感受人在景中走,心在画中游……

  旅行的意义似乎有了答案——那是一场放松身心又触及心灵的独特体验。

  夯实基础 旅游景区提档升级

  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师市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规划完善、景点打造、产品开发、资源配置等方面延链、补链、强链,强硬件设施,不断加快文旅重大项目落地。

  近年来,师市把文化和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升级改造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和一万泉两个重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游客服务中心3000余平方米、旅游厕所4座、停车场15000平方米、监控设施310路、5G基站231座,新设充电桩65个,完成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智慧旅游发展,提高景区智能化管理水平。

  师市始终以项目推动发展,连日来,备受关注的万泉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天山路步行街军垦文化氛围营造及非遗布展项目、师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等工作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热情服务 八方游客享品质游

  品质旅游,让品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才是最实际的旅游红利。

  “在这边乘坐公交车可直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打卡五家渠市美食,推荐去商贸城美食街。”“想带孩子去阅读,建议您去五家渠图书馆”……

  为迎接八方来客,提供贴心服务,“五一”期间,师市党委宣传部、师市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一场“志愿同行 爱心同行 文明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师市直所属的2个机关党委、18个党总支、94个基层党支部共计3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参与 、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服务,共同助力擦亮师市“郁金香”靓丽名片。

  “五家渠是一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美景,最重要的是体会到了‘走心’细节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点滴之间我们很感动,等有机会一定带朋友来。”石河子游客陈凤英说。

  师市持续优化游客旅游环境,提供暖心旅游服务,创新发展模式,不仅赢得了好口碑,更获得了回头客,将游客“流量”转化为“留量”。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人均游览时间从以往的2.5小时提高至8小时。

  文旅发力 增添三产跃升动能

  以旅游聚集旺盛人气,带动起火热的消费氛围。餐饮历年来是节日消费的重头戏之一,家庭宴、亲友宴、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让餐饮业主赚得钵满盆满,师市目前拥有餐饮店2580家、今年“五一”,餐饮业人气旺盛,烤肉、火锅等各类特色美食火爆。

  “今年郁金香节游客特别多,订餐人数比以前翻了好几倍。”五家渠一餐饮老板开心地说。

  101团青湖镇2连一家农家乐老板说:“‘五一’期间,我们一家人齐上阵,忙到晚上11点多。”

  随着祥源市场举办夜市启动仪式,玩偶巡演、乐队驻唱、DJ电音表演等精彩活动,在丰富大家夜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消费满意度。据悉,“五一期间祥源夜市每日客流量1000人左右,营业额7万余元,居民生活幸福感、体验感不断增强。

  记者从师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期间,限额以上住宿单位营业额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

  融合发展 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当前,师市有A级景区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一万泉旅游景区;4A级景区3家: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青湖御园、恒尚伯骏马术俱乐部;3A级景区3家:红旗农场三台沟景区、北庭沙漠生态景区、共青团农场现代农业观光景区)占兵团近10%。

  拥有兵团唯一一家省级旅游度假区(青格达湖旅游度假区)和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文旅骨干企业3家、旅行分社及服务网点6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星级农家乐3家,红色旅游景点6家(将军纪念馆、六师司令部旧址、周春山烈士墓、知青纪念馆、八一纪念馆、将军府)。

  高位推动品牌建设,以江布拉克、一万泉景区兵地成功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开展深度合作,共享兵地融合发展成果。

  “以前提起五家渠,大家总觉只有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但现在共青团的葡萄酒、奇台农场的面粉、103团的沙漠等众多网红美酒美食景点颇有名气,我和朋友经常趁着周末一起自驾打卡,又能欣赏美景,还能品尝美食,非常喜欢。”在五家渠市工作的冯女士感叹,近年来家乡的变化天翻地覆,文旅产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

  据统计,“五一”假期,师市共接待游客32.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带动旅游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48%。

  师市以“景城融合、师团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资源共享”为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紧抓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批多样化、特色化、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线路。

  从文化事业到文化产业、从文艺作品到文创产品、从文旅融合到文化惠民,如今,师市文化旅游产业百花齐放,青春焕发,它正以绿色生态、文化旅游的无穷魅力,成为众多人的诗与远方,绽放迷人的瑰丽异彩。

  接下来,师市将继续以开展品质旅游为契机,不断丰富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以市场主体为核心,以产业链发展机制为抓手,集成各类要素赋能文旅,整体推动品牌升级,激发发展后劲,让文化“活”文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奋力书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齐琳洁)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