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跟着“导师”炒股3万瞬间变5万 她追加投资后倾家荡产

跟着“导师”炒股3万瞬间变5万 她追加投资后倾家荡产

2024-03-22 18:01:49 来源:中新网兵团

  走进每日拦截电信网络诈骗预警破千条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电话劝阻声、敲击键盘声、挪动鼠标声此起彼伏,嘈杂却让人心安。

  3月18日,52岁的李兰(化名)来到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托那音的办公室,领取被追回的27万元涉诈资金;填完申请表,她低着头坐在凳子上等待,记者上前采访她,她挤出来一个微笑,“这些钱总算能把亲戚朋友的账还清了。”李兰说。

  4个月前,李兰遭遇投资理财诈骗。短短10余天,除诈骗分子为取得其信任退回的5000元外,她共计损失52.5万元,其中27.5万元是她向亲朋好友的借款,其余的是她多年来的积蓄。

  事发后,感觉“天都塌了”的李兰将电话关机了好几天,直至有亲朋上门问候,她才意识到“躲是躲不过去的”,只好将电话开机,但她害怕嘲讽和叹息,更害怕亲朋来电询问还款事宜。

  因此,一听见电话铃声,她的手就抑制不住的颤抖,一如她在骗局中决定押上全部身家,输入转账数字时的颤抖。

  “当时像做梦一样,我整个人都疯狂了,满脑子都是‘让钱生钱’。”李兰说。诈骗发生近4个月后,坐在民警办公室,她决定向记者讲述骗局的起源、经过、结果,勇敢直面自己曾跌落的深渊。

  诈骗的迹象其实在2023年12月17日就出现了。

  当日,李兰在家中浏览网络小说时,被网页弹出的一条广告所吸引,广告内容直白又勾人:金黄色打底的海报上,跳动着一摞摞钱币,两行粗字比钱币更晃眼——“你想挣钱吗”“想就来炒股”,李兰点击了这条广告,网络立即将她带进了一个欲望横飞的“新世界”。

  确切的说,“新世界”是一个名为“投资理财”的群聊。李兰是第27名群成员,在她之后,又有近50人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加群。群主自称“导师”,在其发布的群公告内有详细投资介绍:其有幕后消息、可操纵股票;独富不如众富,“导师”愿意为加群的“学员”代买股票,保证稳赚不赔。

  成为“学员”的前2个小时,李兰对此嗤之以鼻,她勤俭了半辈子,买菜都要计较一个塑料袋钱,当然能抵挡住这口说无凭的诱惑。

  但第3个小时,群内有个学员说,他刚托“导师”购买的股票大涨,本金翻了3倍,已顺利提现,大赚了一笔;群内随即热闹起来,50多个学员陆续发言,都说由“导师”代买的股票涨幅颇大,赚钱颇多,有的学员称自己投入1万元收获了5万元,准备与家人旅游;有的学员表示本金已经翻了好几倍,要继续跟着“导师”挣大钱。

  “你说谁看完不迷糊?”李兰说,看着群里的“挣钱”盛况,她羡慕又嫉妒,同时也对“导师”的能力产生了几分信任。随后,她在群里主动表示有兴趣参与投资。事后,经民警解释她才知道,那些号称赚钱的“学员”都是诈骗团伙负责营造氛围、误导受骗对象的托。

  从感兴趣到甘愿转账,李兰用了不到10天时间。前3天,她摸清了投资方式:操纵股票风险颇高,若想参与,便要将钱款汇入“导师”指定的银行卡号由其代买,获利后钱款原路返还;中间的2天,她明白了什么叫高利润:每月基于本金产生的5倍利润,能在1个月内将50万元变为250万元,这简直是超级暴利。随后的几天,她浏览了多部描述一夜暴富的小说,虚幻的刺激让她下定了投资的决心。

  2023年12月25日,李兰取出3万元存款,汇入“导师”指定的银行卡;不到3个小时,“导师”发来消息,称其所购股票大涨,获利2万元。难以置信的李兰赶忙尝试申请提现,果然,5万元钱款顺利到账。

  尝到甜头后,坚信迎来了发财机遇的李兰将25.5万元存款一次性汇入了“导师”指定的银行卡,次日,为将利益最大化,她又向亲朋好友借来27.5万元,并同样一次性将钱转出。

  为防上当,12月28日,李兰尝试向“导师”申请提现5000元,不出所料,钱到账了,“我当时也是傻。骗走50多万元,人家肯定愿意退回来5000元稳住我。”李兰说,正是因为这5000元,她错过了报案的最佳时机。

  2024年1月3日,李兰突然发现自己被踢出群聊,“导师”也将其拉黑删除,她察觉被骗,赶忙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第十二师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指派精干警力排查资金流向,发现涉案资金已被层层转移。

  2024年1月至2月初,民警全力奋战,辗转广东省、江西省、山东省等多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追回涉案资金27万元。

  经讯问,5名犯罪嫌疑人对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作者/王琴 范文哲 杨瑞)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