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榜样丨刘厚彬:昆仑山下“最美司法人”

兵团榜样丨刘厚彬:昆仑山下“最美司法人”

2024-02-20 11:52:05 来源:中新网兵团

  “职工群众对我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面对肯定和称赞,刘厚彬总是这样说。在他看来,身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只有努力把基本功练好,才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2022年3月16日,刘厚彬(右)向群众讲解法律常识(资料图)。兵团党委政法委供图

2022年3月16日,刘厚彬(右)向群众讲解法律常识(资料图)。兵团党委政法委供图

  今年36岁的刘厚彬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工作十余年来,他默默扎根基层,以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当中。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并积极推动“枫桥经验”本地化,注重加强行业性、专业性和特色调解组织建设,主持建成14个连队(社区)基层人民调解室,近3年,累计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调解成功率、履行率均达100%,赢得了当地各族职工群众的信任。

  2021年9月,外地务工人员麦某等4人情绪激动地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请求帮助维权。刘厚彬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详细了解具体情况。经询问,刘厚彬得知,麦某等人均在皮山农场五连从事工程建设,工程完工后却一直未拿到工资。刘厚彬当即电话联系工程承包方艾某进行调解。艾某表示,未支付工资是因为工程不合格;麦某等人承诺,重新施工,在半个月内完成。

2022年9月,刘厚彬在司法所宣讲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资料图)。李晓丽 摄

2022年9月,刘厚彬在司法所宣讲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资料图)。李晓丽 摄

  9月底,麦某等人按质量要求完成工程建设后,艾某却以发包方工程款未到位为由,仍不支付麦某等人工资。刘厚彬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艾某,向他详细讲解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告知其拖欠农民工工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刘厚彬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艾某当场将工资支付给了麦某等人。

  工作中,刘厚彬始终把职工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竭尽所能伸出援手,帮助许多面临困难的家庭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2020年,刘厚彬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职工阿某独立抚养孩子,生活比较困难。此后,刘厚彬经常会买些米、面、油和小孩爱吃的零食,到阿某家里“走亲戚”。在得知阿某家有一大片荒废多年的红枣园后,刘厚彬便与同事们主动帮助阿某补栽树苗,对枣园进行修整。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这片枣园重新焕发了生机,让阿某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由于工作繁忙,刘厚彬与家人聚少离多。“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温馨的小家,过舒心的日子,我也不例外。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只顾小家,还得谋‘大家’。看到千万家庭的孩子们露出笑脸,我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非常值得。”对此,刘厚彬总是这样说。多年来,刘厚彬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足迹遍布辖区各个基层单位。

  在刘厚彬的带领下,皮山农场司法所工作成绩显著,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2022年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奋斗者”“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史进)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