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兵团榜样丨卡小花·卡德尔:有一种爱叫大爱无疆

兵团榜样丨卡小花·卡德尔:有一种爱叫大爱无疆

2024-02-03 12:00:3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五连,卡小花·卡德尔的大家庭可谓是家喻户晓,她的善心善举更是温暖着无数人的心。

  来到卡小花·卡德尔的家里,一张“兵团最美家庭”的“全家福”十分引人注目。照片中,卡小花·卡德尔和丈夫坐在中间,身边围坐着男男女女12个孩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个是老大和老二,长得最帅的是二儿子高春节……”卡小花·卡德尔指着照片中的孩子们,给记者逐一介绍道。

  卡小花·卡德尔的12个孩子中,自己亲生的只有两个,有10个孩子是她收养的。这10个孩子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共同组成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

  轻轻拂拭着相框,卡小花·卡德尔的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

  1988年,卡小花·卡德尔还是四团粮油厂一名普通职工,与丈夫阿尔肯·吐尔地结婚后,两人育有一双儿女,一家四口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1991年夏的一天,两个汉族男孩走进了卡小花·卡德尔的生活。“孩子的脸上满是泪痕,蜷缩在墙角,看着真让人心疼。”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卡小花·卡德尔记忆犹新。

  阿尔肯·吐尔地的母亲多年前嫁给了一名汉族职工,其女儿和女婿因故相继离世,留下了年幼的高春节、高春亮两兄弟。

  “那就留下吧,以后,他们就是我们的孩子。”听丈夫说清楚原委,生性善良的卡小花·卡德尔决定收养兄弟俩。

  令卡小花·卡德尔没想到的是,收养这两个孩子只是开始。1993年,卡小花·卡德尔的妹妹去世,妹夫住进了精神病院,丢下了3个未满10岁的孩子。第二年,丈夫的弟弟、表弟的家庭均发生变故,两家5个孩子也没有人照看。

  “没父母的孩子最可怜。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不能饿着孩子们。”面对接踵而来的变故,卡小花·卡德尔选择将8个孩子全都接回自己家。

  就这样,4年间,卡小花·卡德尔先后接纳了10个孩子。为了维持家庭开支,丈夫工作日益繁忙,卡小花·卡德尔承担起照顾孩子们的重担。每天天不亮,她便要起床去割青草,给家里的鸡、羊准备饲料;紧接着,给孩子们做早饭,送他们去上学;安顿好孩子们后,再匆匆忙忙赶往粮油厂上班;下班回家的路上,只要看到有废纸壳、塑料瓶,她就会拾回家攒起来,卖钱补贴家用;回到家中,她再将自己做好的凉粉、馕装满小推车,沿街叫卖……

  “那时候,睁眼闭眼都想着咋样多挣钱,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吃好饭、安心上学,只要是能挣钱的活我都干过。”日子虽然过得艰辛,但卡小花·卡德尔内心却始终乐观、坚强。

  卡小花·卡德尔的善心善举感染着周围的人们,邻居们的一盆米面、粮油厂的一袋面粉、学校为孩子们减免费用……卡小花·卡德尔都一一记在心里。

  如今,卡小花·卡德尔的12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分别走上教师、医生等工作岗位。逢年过节,孩子们都会回到家中陪伴在妈妈身边,一大家人在一起十分热闹。

  “天天盼着孩子们长大、成家立业,现在终于实现了,有他们在身边陪伴,我很幸福。”卡小花·卡德尔高兴地说道。

  退休后的卡小花·卡德尔依旧忙碌。2012年,她成立“卡小花爱心团”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生活困难家庭、困难儿童、孤寡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护理等志愿服务……

  数十年来,卡小花·卡德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的真谛。(李和平)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