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农作物种植补贴为一产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疆兵团:农作物种植补贴为一产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8-26 13:25:5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5日电(戚亚平 乔建林)“一亩地花生补贴500元,103亩地补贴下来能有5万多元,减轻了压力。同时,补贴资金发放使用‘一卡通’支付,特别方便。”站在地头,陆满财如是说。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昌安镇十三连,种植户陆满财正在花生地里进行除草等田管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花生长势很好,预计亩产达500公斤。”

花生长势良好。乔建林 摄花生长势良好。乔建林 摄

  花生种植相较于小麦等农作物来说,成本相对较高,投资较大,花生作物种植补贴政策大大减轻了陆满财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他种植花生的信心。

  今年,第一师阿拉尔市拨付大豆、花生和小麦等农作物种植补贴资金7886.8万元,各团镇(乡)积极落实农作物种植补贴政策,做好资金发放工作,提振职工种植信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一产发展提供保障。

陆满财(左)与妻子在花生地里除草。乔建林 摄陆满财(左)与妻子在花生地里除草。乔建林 摄

  “发放流程严格按照师市各项文件执行,发放清册按照‘两次公示、一次发放’的原则,通过‘一卡通’发放到种植户手中。”10团昌安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王慧娜说,资金发放完之后,我们会到种植户地里了解资金发放的实际情况,确保资金到位。

  根据新疆兵团小麦补贴政策要求,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制定2023年“一喷三防”工作实施方案,为13.8万亩小麦提供政策支撑,发挥资金作用,促进了夏粮丰收。

陆满财家的103亩花生颗粒饱满,丰收在望。乔建林 摄陆满财家的103亩花生颗粒饱满,丰收在望。乔建林 摄

  “小麦‘一喷三防’是增加小麦粒重、促进小麦增产稳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兵团给予师市‘一喷三防’小麦种植户每亩5.9元的补贴,共计84万元的补贴已全部拨付各团镇。”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管理科工作人员何进说。

  在大豆、花生作物种植补贴政策方面,第一师阿拉尔市还根据新疆兵团补贴政策要求,制定大豆、花生作物种植补贴政策实施方案。

  何进说:“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种粮积极性,兵团给予种植花生一亩地500元、大豆一亩地300元的专项补贴。目前,各团镇正通过‘一卡通’平台给职工办理补贴。”(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