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乡村医生:27年扎根基层守护民众健康

新疆兵团乡村医生:27年扎根基层守护民众健康

2023-08-25 17:46:3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4日电(戚亚平 金付生 潘许)用自己所学为大家解困,是李翔常挂在嘴边的话。

  李翔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9团梨花镇十六连乡村医生。27年来,他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乡村医生的职责与使命。

  近日清晨,李翔所在的卫生室里已来了几名候诊患者,虽然只有几个人,但他们却来自不同的连队。

  十六连职工李高全说:“李医生对工作负责,有责任心,我们周边连队很多职工都来他这里看病。”

 

前来找李翔看病的职工群众。潘许 摄前来找李翔看病的职工群众。潘许 摄

  “李医生是个好医生,他服务态度好,医疗技术也高。”9团梨花镇十三连职工张习碧说。

  听着职工们的赞许,李翔显得有些羞涩。他说:“日子久了大家就像是一家人。”

  自1996年从河南来到这里后,他就成了连队职工群众随叫随到的“全天候”卫生员。“我也有机会出去工作,但在这里时间久了,就不想离开了。”

  因为职工群众有需求,李翔便选择了坚守。为了给职工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李翔结合职工群众的常见病,有针对性地充实自己。

  如今除了西医外,他还掌握了中医针灸、正骨推拿等医术,一些常见病在他的卫生室里就可以医治。

  医术好、服务好,李翔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乡村医生,不少人都慕名而来找他看病。

  多年来,李翔践行医者仁心,热心为职工群众服务,当得知他要调往更大医院工作后,职工群众便集体写纸条,请求上级不要将他调走。

  李翔说:“看到职工群众这么信任我,我深受触动。他们对我如此的不舍,我心里暖暖的。通过这件事,我想还是应该留在这里继续为职工群众服务。”

  婉拒多次调离的机会,李翔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的医疗工作中。除了在卫生室,他还经常到一些年龄大、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上门服务。

  
李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潘许 摄李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潘许 摄

  十六连退休职工侯莲琴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疾病,儿女又不在身边,李翔隔三差五就为老人把脉问诊,几年来从未间断。

  侯莲琴说:“非常感谢李医生,他不仅提供了好的治疗服务,在生活上也给了我们许多帮助。”

  针对职工群众健康意识淡薄的实际,平日里,李翔还进行走访入户,在最靠近百姓的岗位上践行医者担当。

  “李医生用高超的医术为职工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9团梨花镇十六连连长张佳梁说。(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