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盐碱地变良田 万亩水稻长势好

新疆兵团:盐碱地变良田 万亩水稻长势好

2023-07-24 10:11:50 来源:中新网
万亩盐碱地水稻长势喜人。 杜新民 摄万亩盐碱地水稻长势喜人。 杜新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8日电 (戚亚平 杜新民 石继良)眼下正是水稻分蘖后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6团双城镇万亩盐碱改造地,一块块稻田绿意盎然,种植公司正加大科技田管力度,力促今年水稻有个好收成。

  这万亩水稻田由两家企业联手打造,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采用深耕粉碎松土技术,在3月份对所有地块深耕60至80厘米,并广施农家肥和土磷肥改良土壤结构。

  为全力做好压盐压碱工作,种植公司采用物理和化学双管齐下的办法,有效地将水质保持在水稻适宜生长的范围内。

  
查看水稻长势。 杜新民 摄查看水稻长势。 杜新民 摄

  在稻田内记者看到,每块地边都有一个小水沟,旁边挨着排碱渠,通过一层层过滤,现在稻田里的盐碱已下降到10‰以下。

  “通过实时监测水质,如果pH值达到9以上,不利于水稻生长的时候,我们把超标的水排到排碱渠里头。”阿拉尔市某米业公司总经理冯刚说。

  在种植过程中,企业将无人植保机播种、施肥、喷药等一系列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注入全过程。还聘请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当“科技保姆”,全程进行技术服务,目前水稻长势良好。

  这两天,水稻处于分蘖后期,基地内无人植保机正抓紧喷施叶面肥,力促水稻丰产丰收。

  
无人机在喷施叶面肥。 杜新民 摄无人机在喷施叶面肥。 杜新民 摄

  冯刚说:“根据目前分蘖情况来看,好的地块亩产能达到500多公斤,差的地块也能达到200多公斤,总体长势超出预期。”

  片片稻田撑起了新希望,日前,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南疆四地州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到这里视察,看到盐碱地上的“绿洲”个个赞不绝口。

  中国水稻研究所原所长、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专家程式华看了这里的水稻长势后说:“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开发盐碱地生产粮食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看到万亩盐碱地通过压盐压碱,采用新品种,显示出了一片丰收的景象,改良效果非常好,值得推广。”

  按照“国企+民企+基地+农户”的模式,第一师阿拉尔市计划在六个乡镇改造9.6万亩土地,采取集团化经营、现代化管理、规模化生产,以科学技术为支撑,提升粮食单产,努力将这些盐碱地打造成粮食产能提升示范区。(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